same.png  

一天,在搭車回家的路上,後座一位女孩講手機的聲音引起了我的注意

女孩在一開始講電話時,聲音就不是平穩而是略顯高亢的

當時車上非常安靜,因而女孩的聲音就顯得更為引人注目

起初,女孩講電話的聲音讓我感到有些心煩

一方面是因為她講手機的音量過大,幾乎整車人都得被迫聽著她講電話

另一方面則是她的音調、音色給人一股不安的、接近破碎的感覺,像是踩著神經前進般那樣搖搖欲墜

過沒多久,女孩果然開始哭了起來

仔細一聽,原來是為了升大學的事

似乎,女孩想念國立大學的設計系,可是自己的學科成績不好,之前在補習班考的數學模擬考只考了30分,可以說是吊車尾

而她的術科成績也不盡理想,絞盡腦汁設計出來的東西,在老師眼裡卻不過爾爾,就算說了「要再改改」,但她也不知道該從何改起

班上其他同學去參加比賽後所獲得的獎狀有一大堆,但她卻一張也沒有

她很擔心自己不但筆試是吊車尾,就連面試或術科考試時,也會輸人一大截,而且也沒有學校會要一個一張獎狀都沒有的學生

聽她這麼說著,我不禁想起了《韓國讀書之神媽媽的教養祕密》裡,媽媽們所提到的——從高三起,該管理的不是孩子的成績而是他的心理

其中,姜聲泰的媽媽說:在高中三年的期間,媽媽所要做的不是管理孩子的成績,而是管理孩子的心理。想要給孩子輕鬆的心情,父母就應該站在孩子背後而不是站出來干涉。就算好奇也要忍住,就算想發言也要忍住。孩子想要一個人的時候,就應該要離開。如果有想說的話,就應該先在腦子裡想想該怎麼開口。對準考生而言,如果要在身上烙印下三個忍字,做父母的也許就要烙下十個忍字吧。」

老實說,當時看到這段文字時我只覺得誇張,什麼「對準考生而言,如果要在身上烙印下三個忍字,做父母的也許就要烙下十個忍字」,這也太扯了,究竟是有什麼需要這麼忍的?

可是,聽到那位高中女生的哭訴後我才知道,原來準考生的壓力是真的有那麼大

從前,我的成績只能算是中等,但不知道是天生自信樂觀過了頭?還是搞不清楚事情的嚴重性?印象中,對於聯考這件事,我似乎沒感到什麼特別的壓力(只有對每天都必須讀書這件事感到厭煩)

不去考前衝刺班,也不會特別拉長時間熬夜苦讀,就只是照著自己的步調,每天去學校自修,睏了就睡,累了就和同學聊天,因為一切都過得和平常一樣,所以不知道這有什麼苦?有什麼壓力可言?

只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以前真的是不知哪兒來的自信,從來也沒像那位女孩一樣去擔憂自己考不上學校

對當時的我而言,最希望的就是趕快解決聯考這件事,至於能不能考上學校,似乎沒進入過我的煩惱範圍內(所以這是說,還是腦袋簡單一點比較好嗎 XD

 

現在,大考又將到來,相信也有很多準考生跟那位女孩一樣對自己的未來煩憂不已

但,與其去設想尚未發生的事,不如好好利用時間,做足應考的準備

因為「所有考生所擁有的時間都一樣,因此該如何分配時間,讓所做的努力更有效率的發揮出來,就需要好好的規劃時間。」

 

至於為人父母者所能做的,除了給予準考生們支持外,還可以幫助他們放鬆心情

韓國讀書之神白東晏、柳相根的媽媽們所使用的方式是在餐桌上與孩子們對話

她們認為這麼做比較不會帶給孩子們負擔,至於話題則以輕鬆明亮的為主,像是問問孩子「今天有什麼有趣的事?」「○○好吃嗎?」「最近的天氣很多變呢」之類的主題來帶出日常的對話

這樣就可以給考生帶來心理上的安全感,同時媽媽們也能夠表現出對孩子的激勵和愛

雖然準備升學考的這段時間不論是準考生還是準考生的家人們都辛苦了些

但這畢竟只是段過渡時期,只要熬過了這段黑暗,相信光明一定會到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