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  

寶寶自誕生的瞬間起,開始靠五感接受刺激! 

人類自胎兒時期開始,大腦內就開始製造神經元;在出生之後,腦內就會製造出相當於人類一生數量的神經元。不過,由於這些神經元尚未成熟,因此不具備任何功能。我們將這些神經元稱之為潛能細胞。

為了讓這些潛能細胞逐漸成長,同時能夠發揮各自的能力,因此接受「刺激」是有必要的。一旦潛能細胞接收到外界的刺激,就會逐漸變大且長出分支,使大腦區塊成長。

自新生兒脫離母體誕生的瞬間起,就開始靠五感接受刺激。大腦會從這些刺激接收資訊,並擴展蔓延腦細胞分支。換句話說,嬰兒正是透過皮膚接觸、藉由眼睛看、聽聲音、用舌頭碰觸等來接觸各種事物,接受更多的刺激,使得大腦細胞長出更多的分支,最後就會發展為其個性與能力。

寶寶大腦內的各個神經元,會接受來自母親與家人的刺激而逐漸發展。當寶寶大腦發展到一定基準時,就會形成寶寶的個性與能力而展現出來。比方說,「會走路」與「會講話」等能力,容易在初期發展階段就展露出來。

可是在幼兒時期,孩子的個性與能力幾乎都不會顯現出來。因此,做母親的不能因為寶寶無法立刻學會而感到灰心,最重要的是如同母親對嬰兒說話一樣,一面想像與期待孩子理想的未來,一面重複進行必要訓練。

同時,母親也應該仔細觀察寶寶是否感到疲倦,在遊戲上多花點心思,好帶給寶寶新的刺激。藉由母親樂在其中玩遊戲進行訓練,就能夠有效地刺激寶寶的大腦,讓我們一同來全力提昇寶寶未來的個性與能力吧。

「躲貓貓」是寶寶最喜歡的遊戲。當寶寶看見媽媽的臉後會開心地大笑,可以不斷重複這個遊戲。在玩「躲貓貓」時,可透過任意延長或縮短遮住臉的時間來鍛鍊寶寶大腦的運作。

~內文資料來源《日本腦學校校長教你這樣養育資優兒──03歲開發寶寶天賦的大腦遊戲書【實踐版】》一書~

 立體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