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你不必受苦受難,也能到天堂──新時代運動之父的懶人開悟法》(The Lazy Man’s Guide to Enlightenment以下簡稱《懶人開悟法》)這本書是一位生於紐澤西州的猶太裔美國人賽迪斯.葛拉斯(Thaddeus Golas 1924-1997)所著。這本書的概念最早是來自於他寫給朋友的信,後來,1971年,他將概念集結成一本21頁的小手冊,在舊金山的街頭兜售這本自製的小書。

 

《你不必受苦受難,也能到天堂──新時代運動之父的懶人開悟法》最早的手冊版本。

 

當時這本書是由一位美國東岸的商人Joe E. Casey所印製,但由於兩人之間有爭執,1972很快地就換了一家出版商「種子中心」(Seed Center, Palo Alto)。

雖然《懶人開悟法》有點聲名狼藉,但暢銷程度令人驚奇,而且還發行了許多種不同的語言版本,公認為是一本形而上學的代表作。接著在1979年,Bantam Books取得發行權,一直出版到1993年。1995年,猶他州以室內設計書籍為主的的Gribbs-Smith Publishing,發行了特殊限量版,裡面有作者照片和後來所寫的回顧文,公認這個版本是《懶人開悟法》的完整版。

  Gribbs-Smith Publishing所出版的《懶人開悟法》平裝版,沒有精裝版令人詬病的攜帶不便問題,也就是世茂出版社近日發行繁體中文版版本原書。

 

一般對於《懶人開悟法》的評價為「在靈性方面,你所需的最後一本書」,解答大眾關於靈性的典型問題,並提供單純的解決方式。並且很快地得到哈佛大學教授Richard (Ram Dass) Alpert(他的作品《活在當下》Be Here Now是蘋果電腦賈伯斯Jobs的精神糧食),也是當時嬉皮文化的精神領袖。以及Alan Watts(《冥想的藝術》The Art of Meditation作者)等人的推崇。

 

註:在《賈伯斯傳》一書中提到:「賈伯斯發現自己深深被各種關於精神和啟示的書籍影響,提得最多的是《活在當下》(Be Here Now),作者Baba Ram Dass(原名Richard Alpert)在書中描述了冥想的指引和迷幻藥的奇妙,賈伯斯說:「它對我影響很深刻,改變了我和我的許多朋友。」

 

這本書激發了許多後來的靈性著作,造成一股特殊的風潮,並且延續到今天。在這本書中,賽迪斯刻意不去提當時其他靈性作家愛談的主題,他的本意是想寫給嬉皮,把這本書當成救生艇,不過卻反而發現一般大眾爭相閱讀。

 

軼事

賽迪斯原來的工作是出版編輯、校對、產品版面企劃,對書頁的版面自有一份堅持,他的第一份打字稿版本是自己用「Baskervilles」字型所排版,但在1975Seed Center未告知賽迪斯而將此書重新排版,更動了字體字型,這本新編的《懶人》由Bantam發行,失去了原始版本的力量。

「Baskervilles」字型

 

到了1995Gribb版,賽迪斯更是無力可回天,當時Gribb發行的是精裝版,對閱讀者來說攜帶不便,加上後來不同語言版本的發行,都無法確實將賽迪斯的精神傳達出來。

最早《懶人開悟法》的封面是由Klaus Rothe所設計,上面的圖案是俄羅斯的曼陀羅圖形反覆的曲線傳遞書中想要表達的能量,書名的字型是Caslon Old Face。在他身後的著作《Love and Pain: a map of consciousness and the cosmic airdrome》上面還保留同樣的設計,由Even Lazier publishing 2008年發行。

 

 

寫作當時,六七零年代,美國社會正處嬉皮文化巔峰,由於越戰而興起的一種社會風氣。維基百科:「嬉皮不是一個統一的文化運動,它沒有宣言或領導人物。嬉皮用公社式的和流浪的生活方式來反應出他們對民族主義和越南戰爭的反對,他們提倡非傳統宗教,批評西方國家中層階級的價值觀。他們批評政府對公民的權益的限制,大公司的貪婪,傳統道德的狹窄和戰爭的無人道性。」

「當時的嬉皮想要改變他們的內心(通過使用毒品、神秘的修養或兩者的混合)和走出社會的主流。東方形上學、宗教實踐和原著部落的圖騰信仰,對嬉皮影響很大。這些影響在1970年代演化為神秘學中的新時代New Age運動。」

 

作者簡介

賽迪斯‧葛拉斯Thaddeus Golas

一九二四年生。雙親皆為波蘭後裔。曾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退役後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就讀,取得文學士學位。畢業後進入出版業工作,擔任過校稿、編輯、業務等職。經歷過三段婚姻。在嘗試迷幻藥的過程中,因多次體嚐悟境,遂決定撰寫《懶人》(The Lazy Man’s Guide to Enlightenment)一書,得到驚人的成功,破除當時社會對於「新時代」的迷信。此外還著有《愛與苦》(Love and Pain)、《宇宙飛機場》(The Cosmic Airdrome)、及自傳《懶人的一生》(The Lazy man's Life)。

 

《你不必受苦受難,也能上天堂──新時代運動之父的懶人開悟法》

The Lazy Man’s Guide to Enlightenment

 

新時代界的愛因斯坦

賽迪斯‧葛拉斯 Thaddeus Golas◎著  許晉福◎譯

世茂出版 2012年4月即將發行

 

新時代世紀四十年經典.亞馬遜書店五星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