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藤原和博

我進入高中以後才開始意識到,數學不單只是「計算問題」與「圖形問題」的解法,而是對更根本的「詢問」的思考方式之一。

一年級的時候在班上有個喜歡數學的朋友,他總在午休時間一股勁地低咕著「數學家伽羅瓦(Galois, Evariste)的決鬥這樣那樣」,或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簡單來是什麼來著的」。

我剛開始對那些真的一點興趣也沒有,之後隨手翻翻他遞過來的書並大致看了一下,發現也有出現在本章中的「阿基里斯與烏龜」的故事。

烏龜先出發的時候,這隻烏龜因為阿基里斯要花點時間追上它,可以超前在阿基里斯前面。阿基里斯要開始追烏龜時,因這時間差烏龜便可以更往前一點。這樣想的話,雖然差距逐漸減少,但阿基里斯是對無法超過烏龜的。

[註:這就是有名的齊諾悖論 (Zeno's Paradoxes) 裡的一則。]

這樣的故事叫做(paradox),是古希臘的辯者互相測試對方的思考能力時所愛出的題目。

的確,那本書中寫了很多像這樣的問題。

「箭從弓發射出去時,先飛行到與靶有一半的距離處,再飛行一半的距離,接著又再飛行一半的距離……這樣子想的話,應該箭永遠到不了靶」。

但事實上只要射箭就一定能中靶。為什麼呢

我對「數學」生興趣前,先是對這種「悖論」的言語的酷勁,無條件地著迷住了。於是,我就沉醉在以這樣不同的視點來看在現實世界中理所當然會發生的事的趣味裡。

也就是,我從高一開始能接觸到「數學的事物」的本質。而且這不是從數學課裡學到的,而是透過朋友發掘的。當然,那還不是已經變成自己的東西的感覺。

就這樣過了約三十年,經過了二十年以上的普通上班族生涯,我開始在不知不覺中,數不清多少次思索出像出現在「現實世界」這本書裡的本質的問題。

結果呢?就這樣持續地磨出「數學腦」來。

這本書是把我在那二十年裡在「現實世界」中所體驗到的真髓,和岡部數學的真髓融合在一起,並希望能讓讀者分享其中真正有意思的地方而編輯成書。

 

~內文資料來源《要賺大錢你心裡要先有「數」──看穿事物的本質的數學腦》一書~

9789866097409_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