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  

要從小培養孩子的興趣!在孩子的教養上,我們常常會聽到這樣的概念。問題是,孩子的興趣是什麼?你了解嗎?

要了解孩子的興趣,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媽媽的觀察力。媽媽必須要仔細觀察孩子究竟對哪一方面最感到興趣,在對什麼事情上花費最多時間。

在《日本腦學校校長教你這樣養育資優兒──03歲開發寶寶天賦的大腦遊戲書【實踐版】》一書當中提到。孩子對一些東西之所以感興趣,是因為掌管該部分的大腦區塊受到刺激時,會不斷地發展分支。當大腦受到刺激時就會感覺愉快,然後不斷地重複著同一動作。

舉例來說,假設孩子覺得從階梯往下跳很有趣。這時候妳該怎麼做?或許妳會阻止孩子,對他說:「不要跳,這樣很危險!」這麼一來,大腦在這方面的成長就會跟著停止。媽媽應該要在一旁守護,避免發生危險,並提示孩子進一步的資訊,像是「雙腳併攏後再跳」等,這樣就能讓孩子更快樂地學習跳躍。

不要阻礙孩子的興趣,應該理解孩子的興趣發展!

20091月,日本舉辦的氣象預報士考試當中,出現了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錄取者。年紀只有137個月。

山崎一哉在唸幼稚園時,因為家人買的一本關於氣象的漫畫,因而開啟了他對氣象的興趣。

電視的氣象播報也成為他最愛看的節目;他每天必做的功課,就是觀看雲的照片以及圖鑑。他會邊眺望天空,邊拿著書本對照。

之後,他開始閱讀更專業的書籍。在得知有氣象預報士的考試,於是從小學五年級就開始參加考試。他的參考書共有8本,除了學校課業的預習與複習之外,每天額外花一小時的時間準備考試。

即使比起學校課業難度高出許多,他也不覺得辛苦,因為是自己的興趣。

熱衷於自己的興趣,最後終於完成自我的夢想。父母的啟發、引導、陪伴與支持,相信是孩子能發現自我、發展自我的最大驅動力!

~資料來源《日本腦學校校長教你這樣養育資優兒──03歲開發寶寶天賦的大腦遊戲書【實踐版】》一書,224出版~

立體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