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去參加任何心靈講座了......

我從來不想利用這本書《你不必受苦受難,也能上天堂──新時代運動之父的懶人開悟法》(The Lazy Man’s Guide to Enlightenment)這本書,來吸引讀者參加講座或課程,我不想透過這種方式跟認識別人。我寫這本書是因為誠摯希望,不必再大費唇舌去講解它。我把自己當成活榜樣:雖然沒參加過任何課程,也沒有跟隨過任何上師或老師,但是我辦到了,所以我相信不需要外力的協助,人人都辦得到。每個人遲早都需要學會自己一個人上路,如果要有團體的支持才敢出發,將永遠脫離不了現狀。誠如我在書中所說,所有的意識狀態,當下便已具足,老師只是在教你如何當老師而已。

接受別人的崇拜,會使你遭到束縛,成為心靈的囚犯;我不想被什麼公眾形象給束縛住。除了持續進行理論的探索,我對其他事情並不怎麼感興趣,任何人如果想得到標準答案,會發現跟我對話是件很不舒服的事。我知道,還有一個問題尚未得到解決:不管別人怎麼想,有些事情,無論如何該發生的就是會發生

我知道,《懶人》並不能提供完整的解答,而我也不想因為給讀者帶來娛樂或自我良好的感覺,就在家裡坐領版稅。想當初在「黃色潛水艇」(Yellow Submarine)公社,由於我很善於引導人們進行靈魂出竅的體驗,所以曾一度被封上「通靈無影手」的封號(Thaddeus the Zapper),但是書出版後,我可不想透過這種方式,讓人們受騙上當成為我忠實的信徒。

更何況,許多被動的追隨者,到最後都會付出代價。軟弱的人特別危險。一度,我們不是經常看到有人在標榜理想主義的鄉村公社裡跳水自殺或死於陰謀迫害?包括威佛牧場(Weaver’s Ranch)、翁帕里中心(Oompali)、農莊社區(The Farm)、提姆‧李瑞(Tim Leary)在南加州的牧場等等,不是都發生過這些事嗎?

更糟的是,當信徒將自己的意志奉獻給上師時,警覺性不夠的上師,可能會因為欲望得到滿足而落入陷阱,遲早,這些老師都會遭到敗德的指控,或因為幻覺而走火入魔。

因此我認為,任何聲稱自己已經完全開悟的老師,最好搞清楚自己會面臨什麼挑戰。許多上師口口聲聲說要禁慾,卻不小心落入另一個陷阱,成為了別人慾望的對象。

顯然地,本書是新時代運動的一環,但由於新時代運動所鼓吹的概念,大部分都是胡扯,因此這一點讓我特別難為情。我這麼說,一定會冒犯到很多人,對於這些人,我只能說,《懶人》是宇宙空性意識的真實展現,而我只是恰好成為這本書的作者。

意識,並不會讓你有能力掌控全世界。它不是情感的慰藉,它不會讓你變得更健康、更富有、更成功,也算不上什麼治療,最重要的是,意識不是能量,而且跟能量沒有半點關係。但意識特殊之處,在於它可以讓你從物質現實當中解脫出來,這是它唯一的意義。

意識的擴展,並不是要像吹氣球越吹越大,它的重點在於讓意識一直保持在清醒狀態。在任何當下,你的意識不是清醒的就是昏沈的。而能量,則是在清醒與昏沈的狀態間迅速地來回擺盪;一個人能量高昂時,意識也不過是半清醒的,甚至在每秒間的瞬息萬變,能量也是如此。

因此最重要的是,你清醒或昏沈的時間有多長。所以我說:「無論發生什麼事,一定要隨時保持意識的清醒。」(這是我一切知識的總結)。

空性,或者說意識,是以非特定但一致的方式在推動能量與物質(我們稱之為「引力」)。因此,要是你能夠一直保持清醒的意識,你就能脫離物質世界的執著。換言之,要想改變自己的靈性狀態,只能設法延長清醒的狀態,其他任何觀念或行為則都無效。

因此,我經常告訴自己:「無論發生什麼事,一定要隨時保持意識的清醒。」

但要是還沒準備好離開這個次元呢?智慧與詩歌,目的都在尋求最終的解答,但構成人類世界的能量是永不停歇、也變動不居的。我們的世界,是同樣的變數不斷重新排列組合的結果。

愛,則是宇宙的歡愉。

所有的情緒,都是愛(或缺乏愛)的變化形式。當個體和個體之間或系統和系統之間在行為上協調一致,愛就出現了。宇宙中的每個角落,無論層次高低,只要行為上協調一致,就有愛的存在。

相對的,如果行為不協調,則會產生苦,包括身體上和心理上的苦。

愛存不存在,跟意識的清醒或昏沈無關,而是行為上協調一致的結果。但是在人際關係裡頭,要維持行為上的充分協調是很困難的,因為這裡頭總是牽涉到能量,而能量的振動頻率是永遠在變動的。

因此,跟隨愛的腳步,不見得能夠讓我們的意識充分伸展,或痛苦得以解脫。要是把愛的歡愉當成人生的首要目標,我們可能會停滯不前,甚至更加迷惘。

愛,反映的是我們與他者的關係。愛的感受,源自於自己或他人的行為,而不是心中的念頭或意圖。全心全意愛一個人,就是與對方徹底合一,讓彼此的界線完全消融。但是要維持行為上的徹底協調只有一個辦法,就是必須永遠維持意識的清醒或昏沈。然而在能量的層次,愛總是短暫且苦樂參半的。既然人活在物質現實和能量現實當中,既然痛苦的發生是如此頻繁,要活下去就得學會忍受痛苦。

因此,愛不是所有問題的解答。因為物質系統必須維持與他者的差異才得以存在。

 

作者簡介

賽迪斯‧葛拉斯Thaddeus Golas

一九二四年生。雙親皆為波蘭後裔。曾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退役後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就讀,取得文學士學位。畢業後進入出版業工作,擔任過校稿、編輯、業務等職。經歷過三段婚姻。在嘗試迷幻藥的過程中,因多次體嚐悟境,遂決定撰寫《懶人》(The Lazy Man’s Guide to Enlightenment)一書,得到驚人的成功,破除當時社會對於「新時代」的迷信。此外還著有《愛與苦》(Love and Pain)、《宇宙飛機場》(The Cosmic Airdrome)、及自傳《懶人的一生》(The Lazy man's Life)。

 

《你不必受苦受難,也能上天堂──新時代運動之父的懶人開悟法》

The Lazy Man’s Guide to Enlightenment

 

新時代界的愛因斯坦

賽迪斯‧葛拉斯 Thaddeus Golas◎著  許晉福◎譯

世茂出版 2012年4月即將發行

 

新時代世紀四十年經典.亞馬遜書店五星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