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幾個月前,一位曾在同一間公司工作的前同事K自香港旅遊回來後,無預警的被開除了

我感到很驚訝,因為那位前同事在那間公司工作已有3年多了,而且一直很受大主管的寵愛,怎麼會突然就被解雇了呢?

前同事W告訴我,其實是因為其他同事們都受不了K,集體向副主管申訴,再加上K從香港回來後又無故曠職一天,於是,即便大主管相當寵愛她,也抵擋不了「輿論」的壓力,而只好請她走路

W說,K的工作態度很散漫,明明就已經是進來公司3年多的老人了,很多表現卻都不如那些後輩新人,不但拖稿嚴重,而且稿件的處理情況也很糟,總是要麻煩別人來幫她善後,加重其他人的工作負擔

不僅如此,她還常遲到;在稿務繁忙之際,嘴上嚷著「好忙、好忙」,卻又拼命在上班時間玩手機、煲電話粥;雖然在假日來加班,但大部分時間還是在打混

可是偏偏她很得大主管的寵,因為她的嘴巴甜,很會向大主管撒嬌,也很能接受大主管對她開的玩笑,因此,即便大主管早就知道她的素行不良,但卻始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不只是編輯部的主管,就連印務部的主管也被她收得服服貼貼的

做參考書、教課書的編輯,其壓力向來就比做一般書的編輯大

除了要求書本、試卷內文要絕對的正確外,在送印的時間上,也永遠都只能早不能晚

因為只要拖到了送書給學校的日期,不僅師生們無書可用,一旦出版社的信譽受損,所流失的銷售量動輒就會是成百上千,所以每當臨屆送印日時,印務主管就會照三餐打電話來問候編輯

有時候編輯被催得急了,甚至還得熬夜趕稿

可是,這位印務主管卻也偏偏對K手下留情,常常只要她的一聲嬌嗔,印務主管就會停止奪命連環叩,讓K拖個幾天甚至是一、二個禮拜再交稿

這看在其他編輯眼裡當然很不是滋味

明明印務跟自己說稿件很急很急,無論如何都要在○月○日生出來,可是為什麼唯有K能夠這樣閒晃耗時間、東拖西延的?

因為這些緣故,其他編輯們於是決定集體上書,狀告K的不是

 

雖然W在跟我說這件事時,對K的舉動也非常忿忿不平

但除此之外,我以為,編輯部的大主管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因為,都是他的縱容,才導致K如今的失序

如果他在K一開始偏離常軌時就能給她勸誡,那麼她就不至於荒唐至此

就像森下裕道在《5秒鐘讓人對你超有好感》這本書中所提到的

很多人都會覺得現在的年輕人都很沒禮貌,也不聽上司或前輩說的話

但,這其實是錯誤的想法

年輕人之所以不聽話,那是因為教導他們、負責示範給他們看的人,也就是必須以身作則的人沒有好好地做到底!

 

森下提到了自己的經驗,他說:

記得我曾經去過一家店,第一次造訪的時候,他們的情況真是糟透了。

櫃檯員工們旁若無人地聊著天,如果只是這樣也就算了,居然有員工一手撐在櫃檯上,一手不停地按著手機,還有員工在營業時間吃紅豆麵包……。

然而,店長卻對這一切視若無睹。想也知道,因為店裡全是那麼散漫的員工,營業額當然是一路下滑。雖然很想直接把店關了,但礙於已經交給負責人一筆押金所以無法關店不做,於是處於進退兩難的狀態。

因此,公司派我來解決這樣的窘況。

我不是個喜歡穿西裝打領帶,裝出高高在上的態度去指導、訓斥別人的人。通常我都會穿上店家的制服,親自帶頭進行改革。

因為這麼做才能真正了解店家的情況,而且也因為自己實際進入店家工作,對員工下達的指示、注意事項也比較能讓他們信服。

沒有先讓對方清楚地知道我「辦得到」的人,別人自然不會聽從你的話。只會表現出高高在上的態度,沒有人會願意跟隨你。

那家店的員工就連向顧客說聲「您好!」都做不到的狀態下,所以,我主動站到員工的身旁,一有顧客上門馬上就面帶笑容地說「您好!」、「謝謝您!」積極地向顧客打招呼。

做了好幾次之後,開始有一、兩個員工也跟著我一起這麼做。最後,所有的員工只要看到顧客就會主動打招呼。

 

這也就是我們中國人常說的「上行下效」

上樑如果不正,下樑自然會歪

K的行為固然失當

但這也是因為大主管沒能好好教育、帶領K,所以才讓她走進了死胡同

也可以說K這個不聽話、不受教的下屬,其成因正與一位無法以身作則的上司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