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記得約莫一年多前,在Discovery頻道看到一位滿頭白髮,有點搖滾風的亞裔主持人。當下我就被他的外型與說話的緊湊方式吸引了,再接著看那個節目,才發現主題居然是50年後的地球,真的好酷。

影片中出現了許多現在想像不到的未來世界,隨著影片播放,我終於在某個時間點看到了主持人的大名---加來道雄。哇,這不是我們的那本很酷的物理書籍《電影中不可能的物理學》一書的作者嗎? 記得當天,我在很驚訝之中看完了很棒的節目,並對未來充滿希望。因為據他說,未來只要一點自己的心臟細胞,就能用類似影印機的機器,複製出一個全新的心臟呢!

接著,我又在某一日同個頻道看到了與《電影中不可能的物理學》那本書相同主題的節目,文字轉變成影像,真的更有實境感。

如果你還沒看過書,可以先看看影片的內容。我們從好萊塢的電影或是科幻小說中或是哈利波特中,看到很多希望有一天也能實現的各式道具或是裝置,究竟那些東西在未來能不能成真呢?

加來道雄在《電影中不可能的物理學》中有精闢的解釋,他帶著我們隨著閱讀回想從小到大所接觸的科幻新玩意,再從物理學的觀點清楚解釋那些玩意兒成真的可能性,以及成真的時間,讀來真是精采又有趣。


 

 

 

〈天使與魔鬼〉中,差點毀滅梵諦岡的反物質炸彈現實中可能造出嗎?
  〈星際大戰〉中的光劍和〈星艦迷航記〉裡的光炮可能成為軍警配備嗎?
  只要有超材料,你不需要魔戒和哈利波特的斗蓬,就能實現隱形的願望?
  機器人可能如〈機械公敵〉、〈魔鬼終結者〉中那樣擁有智慧、危害人類嗎?

  如同曾被斥為無稽之談的飛機、X光、原子彈、黑洞一樣,還有哪些目前只存在於科幻電影的科技,未來有機會被證實或實用化?

  請讓世界知名物理學家加來道雄帶你從星際大戰、哈利波特、魔戒、王牌天神、機械公敵……等電影,認識時光旅行、防護罩、光炮、隱形、心電感應、預知……等科幻片中出現的科技與心靈力量是否有實現的可能?藉由本書,你將更加瞭解物理學的基本定律和局限,例如:

  如何運用光學、電磁場和超材料,來實現隱形技術。
  從量子理論,分析瞬間移動、超越光速和心電感應的可能性。
  關於外星生物是否存在,德瑞克方程式的預估準確嗎?
  我們能否利用核子火箭或反物質火箭做為太空船的動力?
  根據熱力學三大定律與統計力學,恆動機可能製造出來嗎?

  發明太空望遠鏡的哈伯受了科幻小說的影響,放棄法律工作,改行當科學家,成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天文學家。本書也企圖挑動你對物理學的興趣,並引導你以更深入的角度欣賞電影裡的科幻情節。

  請跟隨作者,一同踏上這場刺激、教育與娛樂效果的科學探險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