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出自「幸福的另一個世界」(http://cfw0114.pixnet.net/blog/post/82578345

感謝版主cfw0114的分享

《推薦好書》

是媽媽,也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

每次去圖書館,除了借繪本、故事書回來讀給楚楚聽之外,我還會固定到育兒分類去找幾本自己有興趣的書帶回來讀,雖說帶著兩個孩子時間都很零碎,但是,我喜愛看書帶給我的新靈感與想法,尤其是在楚楚進入大量學習階段以及我參加了PG團體後,讓我開始思考該怎麼樣規劃楚楚這段時間。

常常有人問我(怎麼這麼水?),打算給楚楚幾歲去上學(幼稚園),一方面當然是帶著兩個孩子,耗損為娘我的青春之快速阿,一方面,楚楚好像也進入了所謂的「學習期」,大家大概也開始好奇,如果不上學,在家學什麼?!

其實我很開放,上不上學是看我目前的現況來規劃,之前還沒生喬妹的時候,心裡覺得自己沒辦法帶得來,原本還有3Y就讓楚楚上學的打算;但是,聽幾個朋友告知,去上學都有半年的抗體適應期,擔心喬妹的交叉傳染,於是,又忍不住地把時間延後到喬妹一歲再說。

延著延著,帶著兩小的生活也開始充實起來,帶楚去上課程、去玩、參加PG,我突然覺得這段時光是我最該珍惜的日子,楚楚大量地學習,開始要參與團體與人互動,但又拋不開親密關係(和媽媽),那我為什麼不當一個引導他慢步走入團體的媽?而是覺得他學不到更多,所以得到學校去?!

記得,在和某個朋友討論這個議題的時候,他說,越早社會化對孩子的幫助更大!
我記住了,但,我選擇用其他的方式讓他社會化。

所以,我也積極地找了一些書本和課程,既然,4歲以前還有一年的時間讓我好好考慮楚小子上學的事情,那,我也該來認真研究他在家到底學什麼好?!我又該怎麼教?教什麼不會過於「揠苗助長」?!不教什麼不會「忽略」他的天分?!

我從圖書館看到這本「教出喜愛學習的孩子」書名的時候就很愛,一語切中我的心坎,我就是希望楚能當一個不怕學習挫折、喜歡學習,而且樂在其中的孩子。

翻了第一章以後,就覺得很棒,更棒的事情是從書裡頭整理了一些我平常就在做,但我以為那不會對孩子有太大意義的事情;也有一些是我平常沒有想到但很簡單做,對孩子有很大意義的事情。

書裡頭,把幼兒一些比較基本的學習分成幾類:知識、語言、數學、動作,特別是語言,還分成了聽說讀幾個部分,提出幾種方式來教導孩子,提升孩子的語彙和字詞能力。

在讀書的過程中,我發現媽媽雖然是最好的老師,但媽媽沒辦法當一個全能的老師,除非要一直不斷地增加新知,像我自己做了一張表格,把我覺得很好的幾項教學寫下來,想要貼在家裡的某處,時刻提醒自己,如果能做到就盡量做,對孩子的語彙、數學、身體發展都很有幫助。

我自己的強項大概是語言~

在楚2歲帶回來自己照顧的時候,我就一直不斷練習跟他說話,解釋所有事物給他聽,看到東西就教他指認,去市場、去超市、出去玩,只要能說得出名稱的,我盡量都說給他聽,看到各行各業的人事物,我都會盡量引導他去注意,然後解釋。

所以,現在楚楚3歲了,不止說話的語彙增加的快,句子也長,也很有思考和表達能力,還會使用我覺得、我喜歡等比較抽象的語詞,也因為我愛引導,所以他現在也很愛發問,問到了一種「出神入化」的地步。

除此之外,我覺得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可以盡量使用生活中的事物,像是他如果想要某樣東西,引導他說出正確的語詞再給他;現在的楚楚很會指著東西要我看~但是,他都是說:馬麻妳看那個!一開始,我會順著他指的方向去猜,後來,頻率太高了,我開始換個方式問他:「楚楚,請你告訴我,你說的那個是什麼顏色、什麼形狀,你覺得像什麼?」

那天,我在車上聽到了「馬麻你看,那邊有好多飛出來的彩色紙片,很多顏色!」,我很驚訝於孩子的學習和邏輯能力,問與答之間,都有一種很微妙的學習氛圍在裡頭!

至於數學和身體,教法是我比較少用的,但其實我發現生活中真的有很多教材。

像是數量,之前我做了一個教具,楚楚不是很賞臉,他一直只想玩魔鬼沾黏貼的動作,後來我索性不用這個,凡是看到可以數數的,我一律數一遍給他聽。

1.2.3.4」,有4隻馬!
1.2」有兩個人。

不知道哪天起,他也會數數量了。

後來書上教,可以用食物來教加法和減法,所以買東西的時候,我會問他我們家該買幾份,誰要吃,如果有4個吃掉了1個,會剩幾個。

有天晚上,他爸爸在吹氣球給他玩,說好吹3個就好,他硬還要爸爸再吹一個,趁機就來個數學教法,問他身上有幾個氣球,他會說3個,那如果爸爸再吹一個給他,他會有幾個,他很快就會說出4個,我就講一次這是「3+14」。

我明白抽象符號孩子沒那麼快懂,但是,孩子正是學習力旺盛的時候,我們說,他就默默記,也許今天學不會,或許明天就學會了。

其實,很多事情我們在生活中,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教他認識顏色、形狀、生活自理、數理、認知、認字學習、品格教育,每一項,孩子把我們當作第一個學習目標,學著如何在這個地球上生存。

我覺得看書有個好處是,有時候我們不知道原來這樣這樣對孩子這麼有幫助,少做了,列出來提醒自己,可以做就多做!就像我也是看了書才知道,原來用剪刀對孩子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訓練方式!我打算好好地訓練楚楚用剪刀、操作指頭;比起提早教他寫字,我覺得基礎的發展更為重要。

 

能力

培養方式

尚未

做到

加強

畫圖

教導孩子認識全世界是父母的責任,眼見為憑、生活、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室。

 

 

 

語言

-

1.注意和孩子言談的「品質」,對孩子使用正確的語彙、灌輸正確的知識。

 

 

 

2.養育孩子需要「耐心」,這是最能培養孩子能力的做法。

 

 

 

3.對孩子「大量的說話」、「溝通」。

 

 

 

4.在戶外,映入眼簾的事物相當多,,出門時請一樣一樣指著事物讓孩子認識。(楚楚,快看!-訓練聽話、專注的能力)

 

 

 

5.就算感覺不耐煩,也避免忽視孩子的問題

 

 

 

6.每天和孩子做10個「請幫我拿OO來」的練習。(a.認識物品&名稱-不必怕難b.加入數字和組合)

 

 

 

7.不聽話的後果由孩子自己承擔

 

 

 

8.請為孩子說明他正在做的事情。

 

 

 

9.每天與孩子共讀5本書(a.聽可以培養語言能力、想像力及忍耐力b.先找出孩子有興趣的書,反覆閱讀c.5歲以上可以讀名人傳記)

 

 

 

10.藉著「鸚鵡學話遊戲」讓孩子反覆念長句子(進階版:倒著唸)

 

 

 

語言

-

1.當孩子說話時,不挑語病或打岔

 

 

 

2.當孩子真正需某項物品時,趁機教孩子正確的說話方式(用來教導顏色一樣有效!!)

 

 

 

3.讓孩子用電話與他人做會話練習(講電話看不見動作和表情,因此孩子會專心傾聽對方說話)

 

 

 

4.為了盡量提昇自主學習的能力,請從孩子年幼時就教導孩子各種知識。

 

 

 

語言

-

1.製造能親近文字的環境:念文字很有趣,文字俯拾即是:廣告招牌、站名、路牌

 

 

 

2.倘若要讓尚未就學的孩子牢記文字的話,就必須一個字、一個字仔細教導。(先教「ㄅ」,學會了再教「ㄆ」)

 

 

 

3.讀的第一要件,是「會讀是一件快樂的事」

 

 

 

4.孩子喜歡成語、詩詞

 

 

 

數學

1.      能理解「1-5」,數字就不可怕(楚楚說:「你們兩個穿背心,我們兩個沒有穿~)

2.      利用「食物」來教育孩子加和減(吃掉一個=減)

 

 

 

3.      進入小學前會數1-100,數量1-5,會寫1-10

 

 

 

4.      活用停在停車場的車子或公寓、公園的電梯按鈕

 

 

 

5.      練習告知孩子今天OO日,天氣雨/晴、冷熱

 

 

 

6.      培養出「現在是O點」這種對時間的感覺

 

 

 

7.      用紙盤來玩比較量

 

 

 

身體

1.      用剪刀來做練習:剪黏土、剪漩渦式線條

 

 

 

2.      利用「挑豆遊戲」來刺激腦部(準備幾個開大小不一的瓶子,讓孩子練習將挑揀的豆子分別投入不同的瓶子中)

 

 

 

3.      讓孩子將零錢投入撲滿

 

 

 

4.      藉著轉開、旋緊瓶蓋來訓練小指的力量

 

 

 

5.      讓孩子動刀做料理

 

 

 

6.      利用「踩腳遊戲」與「舉高遊戲」來鍛鍊腹肌和背肌

 

 

 


很不錯的書,我推薦給家有幼兒的媽咪一起研究~

教出喜愛學習的孩子
作者:正司昌子
譯者:溫家惠
出版社:世茂
出版日期:2009082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63061 


10010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