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在職場,有些話可以用來修復家庭內部脆弱人際關係那就是「謝謝」這句話。人在接受道謝時,心情都會變得很開心。這是因為自己做過的事情對他人有所幫助,所以認為自己的行為、言受到了認同的緣故。人總是想要獲得他人的認同,是社會性強烈的動物。據說,「謝謝」是全世界每個國家都有的共同語言。

可是,同樣是一句讓人感到高興的話,但有些人就是無法開口說出「謝謝」兩個字。之所以會這樣,一般認為是因為無法坦率地表現自己的情感或出於自尊上的問題所導致。有些人誤以為傳達感謝之意這個行為,就是向對方暴露自己的弱點或認輸。

另外,身為接受謝意的這一方,只要做了好事就會產生想尋求對方感謝的心理,也就是,「因為之前做了那麼多,說聲謝謝也是理所當然的」的心情。

只要將這兩個人擺在一起,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就會急速惡化。因為無法將「謝謝」這句簡單的話說出口,所以便失去了更重要的關係。

「謝謝」這句話與榮辱、勝負無關。在他人為自己做了某些事情之後,應該滿懷喜悅的心情向對方表達謝意。然而,做好事並不是為了求得他人的感謝,而是因為「這是理所當然該做的事情」,所以絕對不可以因此要求別人心懷感謝。

希望各位可以像這樣改變一下想法,放輕鬆

*以上內文摘錄自《跟誰都有好交情的心理學【漫畫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學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