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歡數學,家長煩惱不已。

為什麼會討厭數學?先來想想孩子的問題吧!

孩子「討厭」的事物,並不一定是因為很難所以討厭。

往往是因為「被迫」去學自己不那麼喜歡的東西,才變得討厭的。

也就是說,在自己喜歡上某個東西以前,就被迫一定要去喜歡這個東西,

這件事本身就非常令人討厭!

再加上數學有許多特殊的語言符號,越學越複雜,

等到日子一久,變得太複雜,心情又差,孩子自然而然就會想,乾脆拒絕數學!

喜歡數學的孩子,擅長數學的孩子,一開始打娘胎就是喜歡數學的嗎?

才怪!讓我們看看一位東京大學研究生的故事: 

 

【問題】我討厭數學,怎樣才能愛上它呢?

 

你不覺得,學數學都是「被迫去學」的嗎?

但逼你的人是誰?媽媽?還是老師?

要是你一直這麼想,或許就很難愛上數學了。

就來跟你說說我朋友:南老大的故事吧。

 

南老大唸國中的時候數學非常爛,

成績單上的五等評分,他只拿到最低分!

儘管如此,現在他卻很喜歡數學。

因為他在唸高中的時候閱讀Newton牛頓科學雜誌,

對宇宙產生強烈的興趣。

他將來的夢想是:

「總有一天,我要揭開宇宙的奧秘!」

因此他到書店購買關於宇宙奧秘的書籍,

他發現書裡排山倒海而來的,卻是最討厭的算式!

這時,南老大才恍然大悟,

想要揭開宇宙的奧秘,就一定要學習數學。

於是他為了實現夢想,決定在上數學課的時候認真學習。

 

只要能改變心態,為了自己而「自動自發去做」,

你就會漸漸喜歡上原本最討厭的數學。

 

為了實現你的夢想,一定會用上數學!

 

《東大生為小學生設計的23堂數學課──3步驟教孩子學數學需要的六種能力》

東大生が考えた魔法の算数ノート なっとQ

小學三~六年級適用

南部陽介、木村俊介、萩原利士成、太田文◎著

韓雅若◎譯 

三位熱血東京大學理工碩士,從家教數百位小學生的經驗,23堂精彩數學課,歸納出數學的學習秘訣!

 

正因為要上場教數學,才會去翻書、去思考!

向別人講解計算過程,就是成為數學大王的秘密! 

 

《東大生為小學生設計的23堂數學課──3步驟教孩子學數學需要的六種能力》

世茂出版  2012年3月發行

 

作者簡介 

南部陽介

1983年出生於神奈川縣。畢業於神奈川縣立逗葉高級中學,曾就讀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院機械工學系,於東京大學研究所工學系研究科專攻航空宇宙工學碩士課程,並同時進修博士後課程。研究領域為宇宙構成物質的振動控制。2010年修完博士後期課程,現任大阪府立大學助教。曾任JAXA主辦的教育課程「你所規劃的太空任務」第5~9回工作人員(第6任事務局長)。

 

木村俊介

1982年出生於茨城縣。畢業於栃木縣立石橋高級中學,曾就讀埼玉大學理學院理學系,於東京大學研究所理學系研究科專攻物理學碩士課程,並同時進修博士後課程。研究領域為銀河圓盤軟X光背景輻射之起源。2010年於博士後期課程中途退學,現於Speee股份有限公司從事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尋引擎最佳化)工作。曾任JAXA主辦的教育課程「你所規劃的太空任務」第5~9回工作人員。

 

萩原利士成

1982年出生於東京都。畢業於私立開成國中及高級中學,曾就讀東京大學理學院物理學系,於同大學研究所理學系研究科專攻物理學碩士課程,並同時進修博士後課程。研究領域為X光分光下的星際高溫氣體。2010年修完博士後期課程,現於Cybozu股份有限公司任職,研發資訊共享及促進團隊合作的軟體。曾任JAXA主辦的教育課程「你所規劃的太空任務」第5~9回工作人員。

 

編輯  太田文

1976年出生於石川縣。曾任貝樂思股份有限公司「進研講座」編輯,而後於2006年改行從事自由業。著有《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東大合格生筆記大公開》、《實現一生夢想的筆記本》(聯經)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