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朝倉千惠子

數年前,我收到人生歷程上的大前輩寄來的一封電子郵件,我曾在年初時將這封郵件唸給部屬聽,但唸到一半時因為太感動以致唸不下去。

因此我藉由本書,將這封郵件獻給各位讀者。

這封郵件的內容,主要是陳述將內心的禮貌化為有形而表達出來,對另一方來說將是多麼重要的事。

 

Service」(服務)這個字的原義是「奉獻、發自內心的對待」。簡單來說,我認為「服務」就是常站在對方的立場上,體察對方的心情,即使對方沒有說出口,仍然可以不著痕跡地提供給對方。

有一句話叫作「無上意」,這是佛教經典中的字句,代表「至高無上」的行為。

舉例來說,在公司裡接電話時,使用至高無上的溫柔語氣、美好的詞彙、優雅的聲音應對;接待到公司拜訪的客戶,使用至高無上的笑容與問候,歡迎對方前來。至高無上的服務,代表的就是真心關懷對方的心情。

前幾天我聽到一個感人的故事,所以我想將之與各位分享。

某位朋友的妻子,多年來與他一起分享快樂和憂愁,但就在這位朋友快屆齡退休之前,妻子卻因病過世了。為了祈求太太在另一個世界也能平安快樂,這位朋友前往日本四國地區,往來於八十八所寺廟祈求參拜。

參拜行程到最後,他順道來到高知機場的「司」日本料理店,點了一瓶啤酒,以及一人份的土佐名產油魚壽司。

接下來他對年輕的女服務生說:「不好意思,麻煩給我兩個杯子。」該名女服務生雖然覺得有些奇怪,但仍然回答:「好的!」並遵照客人的指示,拿來一瓶啤酒及兩個杯子。

接下來這位朋友拿出裝著一位女性照片的相框放在桌子中央,將啤酒倒入照片前方的杯子裡,接著也在自己的杯裡倒了酒,然後輕輕乾杯。

女服務生看到這一幕,心裡想:這位客人一定是帶著去世妻子的照片,前來本地參拜各處的寺廟,以祈求妻子在另一個世界的平安。於是在端上壽司時,她很自然地放上兩雙筷子,並擺了兩個小碟子。

當這位朋友回到家鄉後,寄了一封信給這家店,信上的內容如下。

「前往四國旅行時,我將內人的照片帶在身上,每次用餐時都和她一起享用啤酒,但是會為我送上兩雙筷子和兩個碟子的,只有貴店的年輕女服務生而已。

第一次有人為我做這種事,我很震驚,感動得不禁顫抖,在回程的飛機上,我的淚水止不住往下流。

真的謝謝你們,也請代為向那位年輕女服務生表達我的感謝之意。」

我認為這才是「至高無上」的極致表現。

我們的生活態度何不也採取這種方式呢?請時時將「至高無上」放在心上,將自己最真誠的心,獻給客人及周遭的親朋好友。 

「無上意」的服務,如此這般用心的工作態度,正是將理所當然的事化為極為平常而自然的行為。

 每個人都必須仰仗別人的力量,千萬不要誤以為所有的成果和績效全是自己一個人努力得來的。無論是前置作業或後製工程,一定都需要別人的幫忙。

此外,工作也一定需要有人指派或委託。滿足委託者的需要,才是真正的顧客滿意。

~內文摘錄自《不管老闆說什麼,先舉手就對了》一書,智富出版~

9789866151224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