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8524002_t14.jpg  

小素.JPG

過年,家裡有個小小的傳統,總在晚餐後,會小酌一番。或許高梁,或者茅台、五糧液,或是威士忌。佐以花生等等小點,圍坐閒聊。沉入柔軟的沙發,整個身心舒暢無比……。

今年,添購了新的酒杯,適合放入角冰。加冰塊稀釋了酒精濃度,相對也降低了它的香氣。日本加水加冰塊的喝法,稱為「水割」(MIZUWARI),是三得利公司所創,聽說是先加冰塊,再以1:2.5的黃金比例加威士忌和水。

在《威士忌&單一麥芽威士忌行家完全攻略》一書提到:

每支威士忌都歷經漫長歲月方能熟成,孕育酒的蒸餾廠更可能擁有數百年的悠久歷史。為傳承此珍貴傳統,並傳達品飲威士忌時感受到的幸福。

觀賞色澤、品聞香氣、細酌滋味,感受酒液滑掠喉頭時的醇韻,宛如欣賞一部精短完整的影片,使飲用者不自覺地輕闔雙眼反覆回味,爾後視線再也離不開眼前的玻璃杯,身心神均徜徉於豐富的尾韻之中。色澤香氣風味交織出萬種風情,一場視覺嗅覺味覺的奢華感官饗宴……

 

現在,請舉杯一同啜飲這被古埃及煉金師稱為「生命之水」的威士忌!

 推薦曾獲選為「全球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與「年度麥芽威士忌」!

雅柏10單一麥芽威士忌 

700ml46

色澤/極淡的金黃色。近似檸檬黃。

香氣/主體為柏油氣味。另帶著如洋梨、棉花糖般的淡甜香氣。

風味/如西洋巧克力般的薄甜感中帶有明顯的煙燻味。橙酒。酒渣。脫脂奶粉。

整體印象/呈油狀而略苦。餘味深沈韻長,具有近似牙醫診所般的氣味。

 

極致的泥煤與煙燻風味,完美詮釋艾雷島豐潤滋味的一品

 

位於艾雷島東南方海岸的雅柏蒸餾所創業於1815年,是由島上住民麥克道格(MacDougall所創設,經營至今已接近100年。由於在進入20世紀後,該蒸餾所的經營者不斷更換且產量減少,使其在1880年至89年間威士忌的生產完全陷入了停擺的狀態。然在1997年被格蘭傑公司所收購後,歷經整修改裝後的蒸餾所又再次地浴火重生。「ARDBEG」在蓋爾語有著「小型海岬」的意思。此酒款的煙燻風味在艾雷島麥芽威士忌中堪稱煙臭味最濃厚,且海潮塩味與碘藥味也相當強烈。然而當中所蘊含的鮮明香氣及果香亦為酒液帶來了甘甜的口感。焚燒泥煤使其滲入麥芽中的燻香濃度居所有蘇格蘭威士忌之冠。「雅柏10年」擁有雅柏酒款系列中最具代表性的煙燻風味,且亦屬高酒精濃度的烈酒系列。

 

放年假,與朋友和家人團聚,喝上一杯吧!

 

~內文摘錄自《威士忌&單一麥芽威士忌行家完全攻略》一書,智富出版~

書中為你剖析五大威士忌的基本知識與誕生歷史,並介紹品酒祕訣與搭配料理,最後帶領你一探繁複細膩的釀造過程。

威士忌&單一麥芽威士忌行家完全攻略.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