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e.png  

 

早上出門搭車時,在空氣中聞到了一股濃濃的香水味

站在站牌前等車的人並不多,加上我也才三人

偶而或有過往的學生,但從香氣久聚不散的情形想來,該是那兩位跟我一塊兒等公車的其中一人的香味

香水味不算刺鼻,但那濃郁卻不是我所喜歡的

我想起了在前一個職場時的事

那時我們的辦公室比一間教室還大

裡頭約有3040位的編輯

其中有位坐在我前二位的女編輯有天突然擦了香水來上班

那香味並不算強烈,但卻足夠飄散在偌大的空間中

雖然這香味是我還能忍受的,但坐在我前方也就是女編輯後方的男同事卻似乎很頭痛

每當女編輯起身離座後他就會拿起扇子拼命扇

一回,當女編輯離座他又再扇扇子時,我忍不住問他:「味道很重很難聞嗎?」(因為我是覺得還好啦~~)

他皺著眉回答我:「因為我鼻子過敏,所以不太舒服。唉~~這樣的味道對你們來說可能還好,可是對我有過敏的人來說,真的很痛苦。」

所以可見,香水該怎麼擦也是一種藝術

關於這一點,在《跟誰都有好交情的心理學【漫畫版】》也有提到:

 

有的人平常習慣擦香水。這個舉動對社交界而言或許是禮貌,但在商場擦香水的方式卻大有學問,必須抓住箇中訣竅才行。這是因為人類與生俱來的氣味恆常性會作祟。人類具有只要處在強烈氣味的時間一長,就會無法分辨氣味強烈與否的機能。之所以會感受不到自己的體臭,就是這種「恆常性」作祟的結果。也就是說,自己感受不到自己所散發出來的氣味。自然而然地,也就分辨不了氣味是刺鼻?還是微弱了。

就算原本只是想要讓自己心情大好而擦的香水,但有可能對初次見面的人而言,卻變成了「太濃、太嗆、討人厭」的氣味。氣味的喜好存在有相當大的個人差異。如果因為氣味而造成對方的不愉快,那麼就會以惡劣的第一印象草草收場。

 

其實之前我也有擦香水的習慣,但因為不太喜歡過濃、過強的味道,所以都是以淡香水為主,雖然朋友們都說幾乎察覺不到我身上的香水味,但自從聽了那位男編輯的話後,我也開始減少了香水的使用,因為可能對一般人來說很無礙的味道,對於那些鼻子比較敏感的人而言卻是一大苦難

也因此,久而久之,我就幾乎都不再使用香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