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致家長的信:

~獻給喜歡數學及害怕數學的小朋友們~

 

相信許多家長都擔心「我家小孩數學不好,該怎麼辦?」而就算媽媽親自來教,小朋友也會丟下一句「這和學校教的不一樣!」而逃之夭夭。又或許您家中的孩子是個數學高手,想要強化數學能力而去補習,但孩子上著上著,早晚會不想去補習,成績也進步不了。

不管是上述哪一種情況,到頭來不過只是填鴨式學習,這樣很難讓孩子喜歡上數學……。

三名東大研究生南部陽介、木村俊介和萩原利士成,他們在補習班打工和當家教的時候,就發覺到這個問題。

小朋友的成就感無法得到滿足,不滿足是因為沒有機會用到所學的知識。正因不懂得善用知識的喜悅,才無法愛上數學。

「營造出讓小朋友運用所學的知識,告訴他們數學的魅力何在!」

於是他們在熱血沸騰下,開始編製東大生為小學生設計的23堂數學課》這本書。

本書當中,並不只是教大家如何解題和知識性的填鴨,還可以讓小朋友依照書中的解說流程,編出新的類題,轉而向家長講解計算過程;透過這樣的方法,可以營造出讓小朋友活用知識的空間。

小朋友不但能藉由「編出類題,向家人講解」的機會,邁向「磨練所學知識,深入理解」的成長階段,還可以在協助家人解題時獲得樂趣,而家人也能從孩子的出題中感受到他們的成長。

本書並非「逼人學習」的填鴨筆記,而是「數學同樂會」般的自學書。

在製作本書的過程當中,南部先生、木村先生和萩原先生對數學的感情之深,知識之廣,都令人覺得「假如遇到這樣的老師,我一定會更喜歡數學」,他們的用心都盡在本書中

不論您家的孩子害怕數學,還是對數學很拿手,希望他們在面對一道道數學題時,都能和家人一起並肩學習,解出時能夠開心地驚呼「我懂了!」

 

太田文

 

 

《東大生為小學生設計的23堂數學課──3步驟教孩子學數學需要的六種能力》

東大生が考えた魔法の算数ノート なっとQ

小學三~六年級適用

南部陽介、木村俊介、萩原利士成、太田文◎著

韓雅若◎譯 

三位熱血東京大學理工碩士,從家教數百位小學生的經驗,23堂精彩數學課,歸納出數學的學習秘訣!

 

正因為要上場教數學,才會去翻書、去思考!

向別人講解計算過程,就是成為數學大王的秘密! 

本書三大特徵

1.由小孩做老師,換爸媽當學生!

2.培養數學必備的六大能力!

目標力  構思力  規劃力  組織力  行動力  表達力

3.三位東大研究生老師,實際帶領一步步的數學思考過程!

 

假如以前遇到這樣的數學老師,我一定會愛上數學!──《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太田文  推薦 

本書由三名東京大學理工碩士老師帶領小朋友一步步做數學題,整理重點觀念,五大習慣讓你變成超級數學小子!

想一想「哪裡不懂」?

將有關訊息記錄下來。

想一想,出題的人在想什麼。

勇於嘗試,不怕犯錯。

試著自己出題。 

懂得數學,就能以前所未有的角度觀察世界,讓我們一起找出世界上蘊藏的美麗數字吧!──南部陽介 

被數學打倒就太不酷了!只要搞懂數學,就可以教朋友和家人,大家都會佩服你!──木村俊介 

數學是宇宙共同的語言,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土星的七號環,1+1都等於2,真是讓人興奮呢!──萩原利士成

 

 ★要塗幾種顏色─四色問題★選一條通往終點的路-東大入學考試樹狀圖原理

★用魔方陣破解密碼★排隊要等多久-生活裡隨處可見數學

★計算長方形的面積-測量基本規則★早上該幾點起床-學會做時間計畫

★時鐘的加減法-12進位和月曆★壽司的價格-推算未知數

★再解通往終點的路-質因數分解★面積的計算-方格圖

★看穿圖形陷阱-秘訣是對角線★正五角形的秘密-黃金比例

★如何計算外星人是否存在?★解開怪盜X的密碼-次方★

★複雜三角形的面積-碎形

 

《東大生為小學生設計的23堂數學課──3步驟教孩子學數學需要的六種能力》

世茂出版  近期發行

 

作者簡介

南部陽介

1983年出生於神奈川縣。畢業於神奈川縣立逗葉高級中學,曾就讀早稻田大學理工學院機械工學系,於東京大學研究所工學系研究科專攻航空宇宙工學碩士課程,並同時進修博士後課程。研究領域為宇宙構成物質的振動控制。2010年修完博士後期課程,現任大阪府立大學助教。曾任JAXA主辦的教育課程「你所規劃的太空任務」第5~9回工作人員(第6任事務局長)。

 

木村俊介

1982年出生於茨城縣。畢業於栃木縣立石橋高級中學,曾就讀埼玉大學理學院理學系,於東京大學研究所理學系研究科專攻物理學碩士課程,並同時進修博士後課程。研究領域為銀河圓盤軟X光背景輻射之起源。2010年於博士後期課程中途退學,現於Speee股份有限公司從事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搜尋引擎最佳化)工作。曾任JAXA主辦的教育課程「你所規劃的太空任務」第5~9回工作人員。

 

荻原利士成

1982年出生於東京都。畢業於私立開成國中及高級中學,曾就讀東京大學理學院物理學系,於同大學研究所理學系研究科專攻物理學碩士課程,並同時進修博士後課程。研究領域為X光分光下的星際高溫氣體。2010年修完博士後期課程,現於Cybozu股份有限公司任職,研發資訊共享及促進團隊合作的軟體。曾任JAXA主辦的教育課程「你所規劃的太空任務」第5~9回工作人員。

 

編輯  太田文

1976年出生於石川縣。曾任貝樂思股份有限公司「進研講座」編輯,而後於2006年改行從事自由業。著有《考上第一志願的筆記本:東大合格生筆記大公開》、《實現一生夢想的筆記本》(聯經)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