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冠軍文具王 聰明工作術 繁體中文版  專書附贈紙牌卡片)

 

從以前我就不擅於在腦子裡處理資訊,現在我還是要在紙上整理自己的想法,在筆記本、影印紙、便條紙或手帳本上寫寫擦擦的,我喜歡把在腦子裡處理有困難的資訊取出來放在眼前實際存在的紙上,用手處理並加以組織,就像在補充自己腦子的「記憶體不足」一樣。

在這些紙當中,我主要用來作為每天檢查清單的是一種「卡片」──也就是空白(一面是空白)的紙牌。

每天要處理的工作,像是寫報告、處理傳票、數位機器的充電或補充品的確認等等,我是用記事卡來檢查而不是用清單。在利用空檔隨機地處理完事情後,如果用的是清單,要是沒去檢查並把完成的工作銷掉的話,就會忘記哪個是「完成」了;而用的若是記事卡的話,只要把處理完的事情從卡片堆裡拿掉,那麼剩下的就是還未處理的(每天早晨再重新開始,把還未處理的卡片放回卡片堆裡即可)。

而最適合這種方式的就是空白的紙牌。我使用的是「Bicycle」單車牌的「Blank Face」單面空白的撲克牌。這種紙牌的紙張強韌有力,質感平滑、舒適,而且耐用性超強,不愧是在悠久的賭博歷史裡才能孕育出這樣的東西來。從這層意義來看的話,紙牌可算得上是「最頂級的卡片」了。

我在這卡片上用油性筆寫上每天都會碰到的一些瑣碎事情,像是「請款」、「數位相片備份」、「iPod充電」、「檢查影印紙的補充」等等。目前我把卡片分成三類:「每天的例行工作」、「現在有參與的工作的標題」和「方便的清單及格言」。關於工作的標題,要是沒什麼幹勁時,我就會把這堆的記事卡有字的那面朝下、重新洗牌堆好,然後從中抽出一張,看出現什麼工作就做什麼(笑)。有時我也會做一張「籤」來決定值班或是「今天的午餐」。

由於它成本高而且必須用油性筆書寫(也就是擦不掉了),所以一開始要用時我還十分猶豫,不過後來我就乾脆狠下心一次把20張寫完了。若要說奢侈也算是奢侈,不過它有手機等的ToDo List(待辦事項)所沒有的樂趣,我非常喜歡。

早晨我把「每天的例行工作」全部放進左邊的口袋裡,不需要或是完成的事情我就把它移到右邊的口袋,就這樣把左邊的口袋變空為止。

「現在有參與的工作的標題」我則把它放在辦公桌的抽屜裡每天檢查,當天沒處理的我就把它拿掉。

而所謂「方便的清單及格言」指的則是像「○○三則」、「檢查○○的五個項目」等等。這類的清單在還未掌握之前最好常常檢查。像工作上必要的「待提交文件一覽」、「目錄攝影的檢查項目一覽」等常常會要用到的清單也都屬於這類。我也會把感人的格言之類的文字一併寫上,讓自己偶爾也能看看。

 

電視冠軍【文具王】聰明工作術

究極の文房具ハック

【文具王】高畑正幸◎著

陳政芬◎譯

世茂出版集團 2012年 2月即將發行

隨書獨家附贈  文具王手繪紙牌卡片,一套八種共32張

(尺寸同一般撲克牌,為文具王高畑正幸最愛用記事卡片)

作者簡介 

高畑正幸

1974年出生於日本香川縣丸龜市,千葉大學工學部機械工學科、同校工學部工業設計學科碩士畢業。從小學時代便很擅長美勞和理科,持續二十五年至今。曾於日本的電視東京系列「電視冠軍」節目蟬聯「全國文具通錦標賽」三連霸,取得「文具王」的稱號。目前任職於文具廠商,除了擔任企劃開發的工作外,還經常進行現場文具的介紹示範銷售,以及以聰明工作術、數位工具為題舉辦多次的演講。此外,還以「文具JAMU」(可能是日本唯一的文具迷團體)成員的身分舉辦相關的活動。著有《文具的徹底活用目錄-必備品篇》(LOCO MOTION PUBLISHING)、《鉛筆盒蒐集本》(以文具JAMU名義出書,LOCO MOTION PUBLISHING)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