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冠軍【文具王】聰明工作術(究極の文房具ハック)

【文具王】高畑正幸的第一本專書,2012年2月即將由世茂出版!

 

 「Lifehack」(聰明工作術)這個標題實在很偉大,個人的一點小創意,就因得工作術之名而從各處湧現在眾人的眼前,讓人感覺到一個能共享「小改良」智慧的平台出現了。因為如此,所以我們便能不論是在網路還是書上,看到數不盡的工作術,這真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而本書也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所誕生的一個企劃案。

我認識「Lifehack」這個用語的經過有點奇特,我記得剛好是在「Lifehack」這個用詞被商業雜誌開始提起的時候,我接受了一位讀過我部落格以及書的雜誌記者的採訪,他問我對「Lifehack」的看法,但是那時我還不知道「Lifehack」這個用詞,於是我便反問他:「那是什麼?」

當時那位記者好像也還在摸索當中,他跟我說明了GTD(譯注:GTD全名為Getting Things Done,是David Allen在同名的書籍《Getting Things Done》中所提倡的一種個人工作流程管理技巧,是工作術文化的一種)等幾個觀念,但還是讓人不得要領,在交談中說了半天,我說:「啊,這比如說要是這樣這樣做的話,就能這樣這樣了,是這個嗎?」我一舉出了幾個實例,他便說「就是這個!」,我還記得我們的對話便是像這樣。

從那以後,我有時接受有關工作術的報導等採訪或是寫「B-Hacks!」的專欄連載,用工作術的形式介紹自己使用的「各種事情的作法」,這裡面有許多是自己從以前就有的作法,而新想出來的作法其出發點也同樣是基於單純的想法──對自己想做的事總是想:「沒有更好一點的方法了嗎?」而在它的背後有我想做的東西和表達的事情,我希望能把糾纏其上的麻煩事盡量搞定,因為,我知道我自己不是一個很能幹的人,所以我總是不斷地在摸索,希望多少能找出一些好辦法來。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分別寫了有關工作術的實例以及建立工作術之際我的基本想法,不過最後有一件事忘了寫了。

在實際嘗試或是想出工作術時,最重要的一個重點──就是「誠實地觀察自己」。對自己不要評價過高,自己其實比自己所期待的還有點懶、有點怕麻煩、有點自制力不足。一天只花個五分鐘做個什麼,或是每天只要寫個某個記錄,再或是偶爾檢查一下ToDo List待辦事項……,「只是這種小事」但自己卻都做不到,首先就從承認自己是這樣的人開始吧。

本書所介紹的方法,許多是為了生活散漫而已經無可救藥的我長期所摸索出來的結果──儘可能不要靠自己的努力、意志力以及儘可能不費事的方法。我希望包括我在內,對別人所提出的工作術,要能坦白地問自己,這個方法對自己「真的方便嗎?」、「真得能持續做下去嗎?」雖然,事情若做不好的話,努力去做也是一種解決法,不過,也考慮到若努力無法持續的話,有更簡單、新的方法這也不是壞事。因為,只要最後「想做的事」能順利進行的話,那就好了。

文具、工具類和日常生活用品都是一種為了做事方便的工具,而工作術則是它的技巧。不管哪個本身都不是目的,頂多是藉它們來更好地達成目的。即使利用再好的工具或技巧但卻沒帶來更好的結果的話,那就沒有意義了。

在這層意義上,本書執筆之際我自己也做了諸多反省。我本來是著重在寫有關運用工作術這方面的事而不以為意,不過後來實際上本書執筆的作業進展超出想像地緩慢,給許多相關的人添了很多麻煩。從中我深切地體會到:工作術之類的東西只是技巧,勝敗的關鍵乃是在於最後能產出什麼、產出多少;最重要的事是我實際上到底想要傳達什麼,而且最後是否有能力實現。

這便是我所提出的方法,到目前為止我使用這些方法做了許多事,但並不能自信地說事情已經大功告成了,我自己本身還不斷地在煩惱、摸索當中。所以,我無法保證本書一定能直接對各位有所幫助,不過作為一個勇於嘗試錯誤、不斷在摸索的同好,若各位也能來開始小小的嘗試的話,那我就非常高興了。

 高畑正幸

作者簡介 

高畑正幸

1974年出生於日本香川縣丸龜市,千葉大學工學部機械工學科、同校工學部工業設計學科碩士畢業。從小學時代便很擅長美勞和理科,持續二十五年至今。曾於日本的電視東京系列「電視冠軍」節目蟬聯「全國文具通錦標賽」三連霸,取得「文具王」的稱號。目前任職於文具廠商,除了擔任企劃開發的工作外,還經常進行現場文具的介紹示範銷售,以及以聰明工作術、數位工具為題舉辦多次的演講。此外,還以「文具JAMU」(可能是日本唯一的文具迷團體)成員的身分舉辦相關的活動。著有《文具的徹底活用目錄-必備品篇》(LOCO MOTION PUBLISHING)、《鉛筆盒蒐集本》(以文具JAMU名義出書,LOCO MOTION PUBLISHING)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