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日本腦神經醫師米山公啟在《腦科權威教你父母健康不失智的20個方法》一書提到:「一般人退休後,生活往往流於一成不變,缺少刺激的結果,腦神經的確會逐漸減少!」

同學的父親,去年退休了!退休之後的生活,過得很充實!首先,迷上了咖啡。從咖啡豆到咖啡機,仔細地研究與品嚐,泡咖啡的技術到了可以開店的水準!然後是健走、爬山、游泳,照三餐活動!再來,家事也開始做。買菜、煮飯、洗衣、打掃、整理,一點都難不倒他。正為這樣好動的長輩感到開心時,卻也聽到了這樣的訊息──同學的母親開始健忘。忘了說過什麼話,一再重複說;忘了鍋裡煮東西,好幾次都乾燒見底……。

 

「腦部老化」究竟有哪些具體特徵呢?

1想不起昨天做過什麼事

2 腦筋一直記著過去的事

3 對新事物卻步

4 腦內情報傳達所需時間變長

5 記憶欠缺體系

6 想不起人名

7 不知道物品的使用順序

8 無法依計劃行事

9 腦部的抗壓力減弱

想不起昨天做過什麼事,雖然三十歲左右就會開始忘東忘西,但這個時候的健忘還算正常,稱不上是什麼疾病。問題比較大的是五十五歲以後開始出現的健忘。那種所謂的剛剛才形成的「短期記憶」特別差。而一直能記得過去的事,就是指所謂「長期記憶」的部分。人會記住的,多半是自己特別有感覺,時間越久印象越深刻的事。此外,也因為所獲得的新的資訊越來越少的關係。

腦內情報傳達所需時間變長是指像老人家的動作遲緩,不僅走路速度慢,下判斷所需的時間,看起來也比較長。記憶事物要有體系,才能真正被大腦記住。所以提供老人家新資訊時,一次不要跟他們講太多事,要分成幾次慢慢來,才會記住。

人上了年紀後,有一些過去視為是理所當然的事,都變得困難重重。經常會出現一些無意義的行為,或凡事需要別人幫自己代勞。這些狀況,可能是失智症的初期症狀,也可能是老化所引起。

 

~內文資料來源《腦科權威教你父母健康不失智的20個方法》一書

1208世茂-腦科權威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