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T・かすみ "かすみ" (北海道札幌市)

 這本書中有許多關於「被母親束縛的『30~40歲的單身女兒』的實例」。

 我自己在20多歲時結婚,離開原生家庭,建立自己的家庭,現在正懷第二胎,今年28歲。

第一胎是女兒,這一胎是男孩,我懷抱著不要讓自己成為女兒的「無法負荷的母親」為目標,而買下了這本書。原本只是想當做育兒教養書來讀……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自己在家排行老大,下有弟妹,我總是希望媽媽能愛我、能讚美我、能把注意力放在我身上。

但是,我發現,無論我怎麼努力都沒辦法成為媽媽理想中的女兒、能讓弟妹感到驕傲的姐姐,於是我有時會故意擺臭臉、發脾氣,或是忍耐真實的自己,說些謊話來配合大家,每次我這麼做,都讓我感覺到跟真實的自己有了差距。

 那種差別感,在歷經結婚、生產、女兒成長過程中,越來越強烈,媽媽雖然不是全部的原因,但我還是罹患了憂鬱症。

 

看了身心科門診,醫師告訴我說「原因中的原因還是在母親」。即使醫師這麼說,以前我跟媽媽之間那朦朦朧朧的「差別感」的真實樣貌,直到讀了這本書後,我才漸漸地能將點與點,線與線連結起來,終於,我了解了那種「差別感」。

 這本書,是由心理諮商師所撰寫,書裡有許多實例,也從各種角度描寫。

 雖然書裡的那些媽媽都絕對是好媽媽,但看來總是怪怪的。他們認真地照顧孩子、教養孩子。原本應該要跟孩子有很親密的親子關係的,卻為了維持表面的合諧,跟媽媽相處時,孩子需要配合演技、謊言與忍耐真實的自己。

 

如果你感覺到與媽媽之間,有這種「差別感」,請務必閱讀這本書。那種「差別感」的解答,一定就在這本書裡。

 

我自己,那個「差別感」的真相是,

『媽媽是整個家的絕對控制者,而且再理所當然不過。』

『家裡有個不容許女兒比自己充實的媽媽』

『我的媽媽總是以主婦與教小孩的前輩自居,插手我的家務事,讓我們毫無隱私可言』。

 那麼,你的「差別感」是什麼呢?

最後,這本書裡並沒有具體方法或建議,有的是將我們心中那種說不清楚的不舒服用文字表現出來,讓我得以有被了解的暢快。雖然沒有清楚的方法與建議,但是卻給了我們這些深受母親困擾的女兒們一些深入心中的溫暖與支持。

所以我給它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