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e.png  

 

11月中旬的時候,我去了趟日本關西旅遊

一天晚上回來旅館開電視看時,日本電視台正好在播放311震災後災民的生活情況

其中一位因福島核電廠而被迫遷離家園的中年男性說,之前他們是住在靠海的福島,雪下得不會很多,氣溫也不會很低,但現在搬來了內陸,聽說雪下得很多,氣候較冷,而今,嚴冬將至,住在組合屋中的老人很多,但不知道保暖設施夠不夠,因而讓他很是擔心。

幾天後,我們在前往京都清水寺的路上遇到了NNK的採訪團隊

他們除了訪問我們對京都的印象、來過京都幾次外,當然也不可避免的會問到311震災的相關問題

末了,在談到災民們後續的處置情況時,我想到了之前在電視上看到的那則報導,所以很想對災民們說:「請你們加油!」

但突然地,我又因為想到了《日本頂尖工程師的讀書筆記》中的一段故事而住了口

 

書中說,某次在開發新產品的過程中一直很不順利,於是身為上司的作者為了激勵看來有些消極的下屬S君,便在私底下與他聊了一下,聽他吐吐心聲,但是,當S君的表情開始稍微變得開朗柔和,也慢慢放鬆了些時,他卻對S君說了一句又將S君打入谷底的話。

作者說:「S君,希望你可以在開發成功之前再加把勁吧!」

這句話讓S君的臉又蒙上一層陰影,變得非常悲傷消沉。

接著,S君低聲地說了句:「不是叫我加油吧,我比較希望你說我到目前為止一直都很努力啊……」

當作者聽到S君的這句話時,他不禁倒吸了一口涼氣,因為他發覺自己竟然對一個已經累到不行的人說了「再加把勁!」這種沒意義的話。因為到目前為止S君的確是非常拚命的,所以事到如今,他實在不該還對S君說:「再加把勁吧」。

S君所想要表達的是:「我們大家一起爬同一座山,但已經累到不行,對一個再也走不下去的人,如果你願意誇獎他『到目前為止你真的很努力呢』,不可思議地,總會有人因為這句話又再度打起精神往前邁進。」

 

我因為想到了這個故事所以無法開口對災民們說:「請你們加油!」

只能在心裡默默地為他們祈福,希望他們能順利度過這個難關

然後就在前些天我在看一個日本節目時,也正巧在播放大阪的餃子店開車前進災區去做餃子給災民吃

其中有位工作人員對其他工作人員說,雖然我們都很想跟災民多點交流、多跟他們說說話,但千萬不要說:「請你們加油!」這句話,因為那些災民一直到現在都已經非常的努力了,所以再說這句話是很沒有意義的。

 

的確,雖然「請你們加油」這句話很簡短、有力又好用

但,卻不見得適用在每個人的身上

對於已經很努力苦撐下去的人來說,這樣的話反而顯得很無用,因為他們可能會質疑,難道現在的我還不夠努力嗎?那麼我是還要多努力呢?

也許對他們而言,比起「請你們加油」這句話,他們更希望的是能夠有人靜靜地聽他們傾吐心聲而已

 

頂尖工程師生存筆記new3改.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