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以下我將要說明我們猶太教徒在每星期五的Shabbat*1時所吃的被稱作ChallaBread(麵包)。

首先,為什麼我們會將在Shabbat這日所吃的Bread稱作Challa呢?

那是因為,在希伯來語中Challa通常是指「很多」的意思。Numbers1520節)

猶太教徒雖然會在自家烤Bread,但依據Numbers(《舊約聖經》中的〈民數記〉)第15章第20節的記述,在烤Bread時,務必要為了高僧(或祭司等神職人員)多準備些。

依據Talmud*2Mishna Challa1-4)所載,這個為了高僧而多烤了許多Bread的義務,不只適用於烤Bread時,在烤Bread以外的Dessert(點心)Cake(蛋糕)時也一併適用。所以Challa就轉而為用來指涉Bread了。

2神殿受到Rome(羅馬)軍破壞以後,因著神殿的遭受破壞,而使得高僧們無法進行宗教的行事,所以自此以後,Challa就用來特指Shabbat那天所吃的Bread了。

另外依據Leviticus(《舊約聖經》)的第24章第5節的記述,所謂Challa指的是12堆的Bread,而在Shabbat時則有六堆的Bread,在每一堆Bread上再堆疊一堆,這樣就有了12堆,然後就用Knife(刀子)切開,分食給與會的信眾們。

 

這是根據Exodus(《舊約聖經》中的〈出埃及記〉)第6章第22節的規定,在每週的第六天,要蒐集到2倍的Manna(出埃及時,神從天上所賜給猶太人的食物)。因為有這樣的記載,所以才會在Shabbat那天也準備了二層的Bread,然後將之用Knife切開分食給我們猶太教徒吃。

 

Rabbi(猶太教的祭司)在切Bread時是很神聖的,所以與會的信眾們都必須沈默地不發一語。

接著Rabbi吃了一口之後,會眾們就會圍在Challa四周。雖說吃了Challa後就可以說話了,但首先要注意的是吃的方法。Challa是要撒上鹽之後再吃的。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依據TalmudBerachot 55-a)所記載,Shabbat那天的飲食Table是很神聖的。在神殿時代,使用動物來進行獻祭儀式時都會撒鹽,所以在Shabbat這一天吃Challa時,也會撒上鹽後再吃。

 

*1:指猶太教安息日。

*2:猶太教經典《塔木德經》。

本文翻譯自日係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