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癌症的發生,一定要讓父母接受的健康檢查 

 

     只做基礎的健康檢查是不夠的

 

 

    想要父母長命百歲,首先就得避免讓他們死於癌症。

    很多人會定期接受健康檢查,但大部分的檢查,著重在膽固醇與血壓數值的確認,充其量只能用來預防動脈硬化,卻無法早期發現癌症。

    現在坊間所提供的健診服務,很難預防癌症的發生。我們一定要採取更積極的手段,才能讓親人不要因癌症而死亡。遺憾的是當今醫療的重心是放在提升癌症治癒率,而非癌症的預防。

    癌症的惡化速度很快,有些病患就是在兩次的健康檢查間,那短短的一年內發病死亡的。

 

   每年一次的健康檢查,很難發現自己得了這類的癌症。現在健康檢查的最大問題是,它只能發現惡化速度較慢的癌症。

   不過,還是有些健康檢查的項目,具有早期發現癌症的效果。請大家務必讓父母接受這樣的檢查。

   雖然這項檢查的費用偏高,但比起父母臥病在床時,所需支付的看護費,與癌症的龐大治療費等,它算是便宜的了。

 

        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

 

    山際先生七十歲,每年都會接受地方政府所提供的健康檢查。檢查結果一切正常,所以他對自己的健康相當有信心。

    但這一陣子他卻感覺到排尿變得困難,上廁所的次數也明顯增加。去附近的診所看診,醫生只告訴他「上了年紀的人都這樣」,結果就不了了之。

    不過,他有個朋友罹患攝護腺癌,症狀都跟自己很像,所以這次他決定改去泌尿科接受檢查。檢查後發現,他的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居然接近四十ng/ml,被告知罹患初期攝護腺癌。這樣的結果令人愕然,他不禁懷疑自己過去接受的究竟是怎樣的健康檢查。

 

    攝護腺癌是少數透過血液檢查,就能早期被發現的癌症。

    現在能有效治癒攝護腺癌的方法也很多。

    當血液檢查結果,發現病患的PSA指數超過四.一ng/ml時,醫生可能會高度懷疑病患罹患攝護腺癌。但攝護腺炎或攝護腺腫大,也會造成PSA指數偏高。為避免誤診,醫生還應在病患的攝護腺中刺針,採集組織,進行進一步的化驗,才能確認癌細胞的有無。

    很多地方政府所提供的健康檢查,並不包含PSA這項檢查項目。就是這樣,才讓日本攝護腺癌患者的增加率,名列所有癌症之冠。

    年紀越大,罹癌的風險也越高。超過六十歲的人,每年至少要接受一次健康檢查。

    癌症越早發現,治癒率越高,大家一定要積極地接受檢查喔!

 

          PET掃描(正子斷層掃描)

 

    不管是ㄧ般的健康檢查,還是罹癌篩檢,過程都是痛苦的。

    內視鏡的光纖鏡頭再細,要把這樣的異物吞進肚子還是會很不舒服。最近較普遍的做法是由鼻子將內視鏡插入體內,受檢過程明顯比以前輕鬆許多,但有根管子留在胃中,也好不到哪裡去。

    還有照胃鏡檢查前,要先喝下的那杯顯影劑,味道更是讓人受不了,加再多調味,還是難掩噁心。

    除此之外人年紀越大,身體就越不聽使喚,也讓檢查過程的難度增高。

 

    老人家所希望接受的,應該是沒有痛苦的檢查吧!

    而且,健康檢查時,多半會透過血液檢查,來檢測病患的「腫瘤指數」。腫瘤指數很適合用來了解治療狀況,但對於大多數的癌症,卻沒有早期發現的效果

    根據醫學統計,用來檢測攝護腺癌的PSA癌症指數,有助於癌症的早期發現,但其他的癌症指數,如:CEA、CA19-9等,便沒有這樣的效果。

    因此,以上的檢測方式,並不適合身上尚未出現症狀的病患。

 

    無痛又能早期發現癌症的檢查,就是PET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正子斷層掃描) 。

    最近坊間一些健康檢查中心,也開始用PET掃描來診療癌症。

    價格約十萬到十五萬日圓,並不是很便宜,它最大的優點是檢查方式簡便。

    進行這項檢查前,醫生會先為病患注射檢查用的試劑,待一小時後,病患再像接受MRI或CT檢查時一樣,躺到檢查台上即可。

    最好挑選能同時檢測CT與PET的儀器。拍攝CT時,連同檢測PET,這樣檢測結果將更精確。

    有可能連很小的癌症病兆都揪得出來喔!

 

    先以正電子(POSITRON)加入檢查用的葡萄糖內做記號,再將該葡萄糖注射至病患體內。因癌細胞消耗葡萄糖的量是正常細胞的三至八倍,所以如果受檢者罹癌檢查用的葡萄糖上,將聚集許多癌細胞。

    以攝影機拍下檢查用的葡萄糖上,癌細胞聚集的狀況,就稱為PET(正子斷層掃描)。

    淋巴結的大小只有一公分左右,若癌症已移轉到淋巴,就無法透過CT或MRI畫面,清楚看見癌細胞。但PET掃描不受淋巴結大小影響,還是能檢測出癌細胞。

    這些儀器的功用各不相同,透過CT或MRI,可看見生病的臟器,在外型上的變化。PET則是能判讀出生病細胞的性質。

    然而,PET還是無法檢測出所有的癌症。因它的鏡頭雖能拍得到數釐米大小的癌細胞,但畫面的解析度不足,還是無法清楚呈現癌細胞的位置與樣貌。現在最先進機種的PET,解析度最高還是無法小於一公分。

    所以說,如果有人宣稱,「透過PET能確實找到數釐米大小的腫瘤」,那絕對是誇大其辭。

    能不能發現癌細胞,也與癌細胞的種類有關。並不是所有的癌細胞,都能透過這種方法來檢測。

    再者,檢查試劑會透過尿液排出,因此,存在腎或膀胱裡的癌細胞,並不是那麼容易被找到。

 

    還有,進入體內的物質本來就會自動被送到肝與胃,所以當檢查試劑聚集在這兩個臟器時,我們也很難判斷究竟是不是因為癌細胞存在的關係。也就是說,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能只憑PET,就貿然斷定病患是否罹癌,還得搭配CT等影像資料,進行綜合性的判斷。

    除此之外,這項檢查的準確度也會受血糖值的高低所影響。因此,血糖值高過二百mg/dl的糖尿病患,很難獲得正確的檢測結果。

    PET檢測還是有風險性,它可能將罹癌的人,誤診為健康;也可能將健康的人,判定為罹癌。

    最常見的就是肺炎等疾病,它們經常會造成PET檢測結果出現異常反應,而害醫生做出病患罹癌的錯誤判斷。

    PET確實有這些缺點,但看在它簡單就能檢測出整個身體狀況,又不會讓受檢者覺得不舒服的份上,還是讓父母去檢查一下吧!

    如果父母親是老菸槍的話,受檢的價值更高。

    越不肯接受定期檢查的長輩,越該讓他們去做做這種輕鬆的檢查。

    畢竟這類檢查,對於癌症的早期發現,真的幫助很大。

 

        大腸纖維鏡檢查

 

    岩崎先生在公司做罹癌健診時,糞便中出現陽性的潛血反應,很擔心自己是否罹患大腸癌。

    大家建議他進一步去做大腸纖維鏡檢查,了解一下大腸裡有無異樣,他也真的去做了。

    在這次檢查中,發現大腸裡有塊小小的息肉。

    於是,他便直接讓醫生動手術把息肉給切除了。

    他覺得自己很幸運,如果沒有接受健康檢查,根本就不會發現大腸長了息肉。

 

    早期發現大腸癌的方式,一般是透過檢查糞便,看看糞便中是否含有血液,也就是說,大腸癌初步是以糞便是否出現潛血反應來判斷。

    如果結果呈陽性,就必須進一步用大腸纖維鏡,來觀察大腸內部的狀況。

    胃部長息肉,轉變成腫瘤的可能性較低,但大腸中的息肉,經常惡化成癌症。有人就曾透過組織診斷,找到位於息肉前端的小癌細胞。

    病患若能早點發現大腸癌,並切除癌細胞,就有可能被根治。

    只不過檢查過程,可能會比內視鏡檢查難受些。

    所以,大腸鏡比內視鏡檢查更考驗醫生的技術。有很多醫生會在檢查前,先幫患者注射麻藥,減輕不適感。如果幸運能找得到,擅長大腸鏡檢查的醫生,幫你檢查的話,不一會兒的功夫就結束了。

 

        腦部MRI(腦部磁核共振)

 

    若林太太過了六十歲後,頭痛的狀況越來越嚴重,還常會覺得頭暈,在友人的介紹下,找某位醫生照了腦部MRI。看到結果她很吃驚,沒想到腦血管有多處都被塞住了。

    醫生說她這樣的狀況,一定要服用阿斯匹林,讓血液不要那麼容易凝結成塊,才能預防腦栓塞的再次發生。所以,她很聽話的持續服用阿斯匹林。

    現在狀況已經穩定許多,她不知道有沒有繼續吃藥的必要。

    知道自己腦部栓塞的狀況很重要,它能幫助我們自我診斷,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有多高。

    超過五十歲的人,就算身體健康,透過這項檢查還是會發現,腦中有許多小血管是被塞住的。

    腦梗塞幾乎沒有症狀,所以很難被發現。

    高血壓與糖尿病患者,特別容易發生腦栓塞,如果出現頭暈或頭痛等症狀,記得一定要去照一下腦部MRI。

 

    發現腦梗塞時,依狀況不同,有時可透過服用阿斯匹林來預防血栓。

    失智症病患約四成左右,屬於腦血管性失智。積極預防腦梗塞,將可減少這類失智的發生,避免因失智出現麻痺症狀而臥病在床。

    想要維持腦部健康,就先從避免腦梗塞的發生做起吧!

 

         肺部CT檢查(肺部電腦斷層檢查)

 

     福山先生(七十七歲)是個大菸槍,菸不離手,怎麼也戒不掉。都已經抽五十年了,現在也不會想戒。

     家人不斷地勸他戒菸,他迫於無奈,嘗試嚼尼古丁口香糖來戒菸,但成效不彰。

     既然戒不了菸,女兒就建議他好歹要去做個肺癌檢測。於是,他去拍了肺部CT。結果發現,他的心臟部位有個疑似肺癌的小陰影,進一步檢測後,確定他肺癌早期。所以立即動手術將癌細胞切除。

    肺癌位居男性死亡原因第一名。預防肺癌就是得戒菸,做不到的話,也應透過CT與MRI,檢查自己是否罹患肺癌。

 

    現在大家都知道,抽菸是造成肺癌的主因。但還是有很多人無法戒菸。

    特別是,上了年紀的人,越不容易戒掉。

    接受一般的肺癌健診時,會進行胸部X光照射與咳痰檢查,這種檢測方式下,肺癌發現率為0.17%、肺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是49%。

    另一方面,用CT來檢測肺癌的話,肺癌發現率則高達0.43%、五年存活率更是提高至80%。看到這些數據,大家就知道用CT來檢測肺癌,是多麼有效了吧!

    所以世界各國普遍認為,胸部X光對於肺癌的早期發現是沒什麼意義的,但日本到現在還是用照射胸部X光,來檢測肺癌。

 

   對於無法戒菸的父母,做子女的一定要更積極地勸他們去檢查,確認自己是否罹患肺癌。

   香菸能戒掉最好,如果戒不掉,至少也要逼他們去做肺部CT檢查,讓他們對自己的身體多一份自覺。

    胸部X光檢查應付效果大於實質,無法早期發現肺癌的存在。希望降低老煙槍父母的罹癌死亡風險,一定要讓他們接受肺部CT檢查。這樣才有辦法早期發現癌症,他們也才能長命百歲。 

 

        幽門螺旋桿菌檢查

 

     西峯先生從過去到現在,每天都會喝酒,也很喜歡又鹹又辣等重口味的食物。

     就算已經高齡七十四,還是維持這樣的飲食習慣。住在東京的女兒,很久才回來一次,這次看到爸爸,覺得他好像變瘦了。

 

     女兒有點擔心他的狀況,於是帶他到醫院做內視鏡檢查,發現他罹患胃癌。幸好只是初期,癌細胞侷限在胃的黏膜,還沒轉移到周圍的組織。

     醫生搭配內視鏡進行癌細胞切除,並未剖腹。

     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全要歸功於家人的細心觀察。

   

     依據厚生勞動省,在平成十九年七月所做的死因統計,胃癌位居癌症死因的第二名。但只要能透過內視鏡等,早期發現癌症並予以治療的話,有九成的病患都能完全被治癒。

     這樣大家就知道,胃癌的早期發現有多重要了吧。

 

     胃癌的早期發現固然重要,打造不易罹患胃癌的體質,更是不容忽視。

     體質是否容易罹患胃癌,與胃中是否存在幽門螺旋桿菌有關。

     胃中有幽門螺旋桿菌的話,小則引起胃炎,嚴重的話,就會變成胃癌。所以我們一定要消滅胃中的幽門螺旋桿菌。

     只要透過簡單的血液與尿液檢測,就能了解胃中是否存在幽門螺旋桿菌。這種檢查一般開業醫生也有辦法做,記得要去檢查。

     如果是胃潰瘍患者接受這種檢查,還能由健保給付。

 

    超過五十歲的人,接受幽門螺旋桿菌檢查時,約有八成呈陽性反應。所以很多研究報告,都會建議大家要除菌,特別是那些覺得自己的胃有異狀者。    

    雖說是除菌,大家也無須把它想得太複雜,一般來說,只要持續一個禮拜,服用兩種抗生素,再加上胃藥,便可發揮除菌的效果。    

    這些藥物幾乎未含令人裹足不前的副作用,建議大家先做幽門螺旋桿菌檢查,如果呈陽性,再積極地除菌會比較好。

    將造成癌症的因素,一個一個地排除,就是讓父母活得健康又長壽的最好辦法。

 

        腹部超音波檢查

 

    這是一般健診時,都會有的檢查項目。完全不會痛,所以高齡者也能輕鬆受檢。

     只不過進行檢查的當天,千萬不要吃早餐。才能避免因進食,導致膽囊收縮,而影響檢測結果。

    肝臟超音波檢查,可清楚看見受檢者是否有脂肪肝。最近有一種病叫做NASH(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它會讓脂肪肝轉化肝硬化或肝癌,罹患上這種病,問題可就大了。

    因此,如果檢測出自己罹患脂肪肝,就要積極戒酒與減肥。但要小心,過於激烈的減肥方式,也會造成NASH。

    膽囊超音波檢查,可看到膽囊中是否有結石、膽囊癌或膽囊息肉等疾病。

    現在的膽囊手術,也是以搭配腹腔鏡為主流,不須切開腹部就能動手術,只要住院幾天就夠了。

    胰腺是很難發現病變的臟器,但透過超音波檢查,偶而也會發現。

    腹部大動脈瘤是指腹部最粗的那條動脈出現腫塊,因有破裂的危險,一定要去諮詢專家意見。

    腹部有關的疾病,有許多都是攸關性命的。所以每年最少要讓父母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腦科權威教你父母健康不失智的20個方法》,2011年12月世茂即將出版

作者  米山公啟

1952年出生於日本山梨縣甲府市。聖瑪莉安娜醫科大學醫學院畢業,專攻神經內科,從腦血流量及血壓變化研究自律神經功能等,並致力於老人醫療與失智症問題。1990年起開始寫作,1998年辭去聖瑪莉安娜醫科大學第二內科助理教授的職務,正式投身寫作。目前依然持續為病患看診,同時撰寫醫學推理、小說、散文、實用書籍等。著作有:《頭腦回春的30種方法》(中經出版)、《「健康」病》(集英社)、《女男大戰從「頭」說起》(聯經出版),《時間管理成功術》、《筆記成功術》(商周出版),《每天走30分鐘不生病》《成功的人都很健忘──活腦50個新習慣》(世茂出版)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