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by磯村 毅

有一個陷阱是,即使是會考試的好學生,包含我自己在內,都有可能會陷在裡面。

對他們來說,問題不在於提高成績,進入評價高的大學。而是因為一直都很成功,所以對自己的一切都做出過高的評價。

結果,就像是股價會上上下下一樣,只要稍微下滑,他們就會自動給自己的一切很低的評價,會開始有悲慘的感覺。也由於太過於想證明自己的能力,於是拚命地競爭,可以說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他們會有不管到哪裡都很辛苦的感覺。

也就是說,就算進行得很順利也不會覺得「我真厲害」而自滿,只要能成功就值得喜悅與感謝。這是追求出人頭地、追求年收入增加的人,也就是所謂追求「成功」的人,都應該要注意的一點。明星或藝人也是一樣。

那麼,要消除「我是不是沒有價值、沒有能力呢?」這樣的疑問,應該要如何提問才好呢?

我認為解答不在於去尋找你擁有什麼樣能力的證據,而是找出你「具有生而為人的優點」的證據。

重視兄弟姊妹和父母雙親、了解公司的業務、經常為了做好工作而努力。發現問題會用找書等等的方式,努力設法解決(現在也正在讀這本書)。尋找這些──你是一個「好人」的證據。

不去和他人比較,作為一個「人」的成功經驗,正是找回自尊心的真正泉源。

    戒斷力_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