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低溫烹調

某次,我看到瀑布的水流力道,聯想到水的滲透力,突來靈感,發現食物的烹調不一定只靠溫度,也可以運用水的滲透力及烹調的時間煮熟食物。

台灣人喜歡用油炸、煎煮、大火快炒等高溫方式料理食物,近年來無數的研究報告都指出,高溫烹調飲食,除了可能造成過量油煙,損害料理者的健康,對於吃的人來說,高溫破壞了許多食物中珍貴的營養素,不耐熱的維他命、蛋白質會變性,食用油也會因高溫而被氧化。

低溫烹調是將烹調溫度設定在35 85,我最喜歡的溫度是在65~85℃之間,我烹調時則用65℃居多。

65是口腔及腸胃道最適合的溫度。中式飲食通常有太燙的湯或飲品,易造成口腔及腸胃道的傷害。低溫烹調能完全保留食物原始營養、原味,而且,控制食物在適當的低溫溫度,還可避免罹患癌症及消化道潰瘍的發生。

製作低溫烹調料理時,OEC 鍋(註)是我最佳的幫手,它很有彈性,前面提到,低溫烹調是運用水的滲透力來煮熟食物,所以需要較長的燜煮時間,但使用OEC 鍋,人不需要守在廚房,只要設定好溫度及時間即可。(註:這種鍋子原名是油芯電煎鍋,我把它改名為OEC 油芯鍋,OEC 的發音便是日語美味的意思。)

現代人不下廚、不進廚房,就是因為傳統的料理方式太過麻煩。用OEC 鍋不需要廚藝,連我這個過70歲退而不休的男人也能輕鬆做出一桌好菜,廚房又保持得乾乾淨淨。

 

我的晨起養生7步驟

「一日之計在於晨」,我個人習慣早起,因此有時間去實踐。早晨在人體的生理時刻裡,是屬於排泄的時間,飲食作息皆應配合這個時刻的生理機制,如果你覺得經常趕著要上班時間不夠用的話,建議你可以跟我一樣,早一點起床。

Step 1. 起床

晨起習慣先喝幾口預備在床邊溫熱的茶(不含咖啡因)或水,天氣較冷的時候,就在睡前用250 ml 的保溫瓶裝65的南非國寶茶放在床邊,先用這杯茶漱口,再慢慢喝完剩下的茶。

接著,到廚房打開OEC鍋,喝下那65溫熱柔滑的燕麥可溶性纖維,真實地感受到中醫所說的潤滑腸胃的感覺。

Step 2. 運動 

躺在遠紅外線按摩床上,一面按摩一面做柔軟伸展操,腹式按摩及踢腳,約二十分鐘,會感覺到腸胃在蠕動,有時候會放屁。做完後肚子很餓,急著想要吃早餐。

Step 3. 早餐 

有時候會先來一杯蔬果汁纖維液。水果優酪乳是我的最愛,享受一碗微溫的水果優酪乳。有時候,我還會淋些亞麻仁油或灑些莓果多酚,增添營養及口味,當然,旁邊一定有一壺熱茶。這種早餐,準備一點都不費時,也不會造成腸胃的負擔,皆適合於中西方的養生理念。

Step 4. 散步

吃完早餐,我會出門散步一會兒,半小時回來後,就會想上廁所了。

Step 5. 閱讀養生

閱讀養生書籍及寫一些心得,已是我的早課之一。我天生愛非常識低溫烹調,吃也喜愛零嘴,這幾年透過石原先生許多養生書的教導,修正了不少壞習慣。

Step 6. 咖啡時刻

享受閱讀寫稿之樂後,趁早晨腸道蠕動較為活躍的時段,我會再享受咖啡時刻(做咖啡大腸淨化),躺在床上聽音樂25 30 分鐘,一邊動腦規劃今天要做的事。

Step 7. 悠極時光

作完咖啡大腸淨化之後,好想來一杯熱咖啡配甜點,最近迷上燜煮梅子香蕉,要不要試試看呢?

 

懶人廚房

每當我上低溫烹調課時,總會有人開玩笑地對我說:「王老師,你的廚房應該叫做『懶人廚房』。」

對啊!說得很貼切。我愛吃怕死,又懶得上廚房。別以為我家的廚房很單調,事實上你們家有的,我家也有,還稱得上是最現代環保的設備。

洗碗機──我的烹調方式是「隔水加溫燜煮」,使用的碗盤直接上餐桌,吃剩的放回冰箱,或隔天回溫帶便當,因此碗盤不多,完全不需用到洗碗機。

清潔劑──碗盤、鍋具沒有油膩,頂多熱水沖洗一下,不必用到清潔劑。

抽油煙機──既然沒有油煙,就不需要用到抽油煙機。我的廚房非常乾淨。

瓦斯爐──我不喜歡瓦斯燃燒的味道,也不喜歡伺候在瓦斯爐旁邊,所以幾乎不用瓦斯爐烹調食物。

烤箱──偶而低溫烤點麵包。我最愛的巧克力布朗尼是用OEC135製作的,如果用烤箱要180

調理機──我有一台專程從美國帶回來的高馬力調理機,很夠立,可惜太重,用完之後清洗很麻煩,我把它擱在牆角,很久沒用它了。現在喜歡用一台迷你的,輕快好洗,力道也不差,讓我方便經常享受南瓜奶、糙米豆漿奶,把早餐變得豐盛又簡單。

鍋具──我的廚房裡有各式各樣的鍋具,從早期的大同電鍋、日本電鍋、義大利快鍋、安麗鍋組,到現在熱門的瑞士慢火快鍋、美國沙朗鍋等,大概有三十種之多。但我使用最多的,還是可以定時定溫的兩種懶人鍋,即瑞士慢火快鍋。煮生硬的食材不用預先浸泡;還有OEC鍋,可以隔水加溫,夜間燜煮,不必在旁邊等候。

YES,我家的廚房就是懶人廚房。

 

摘錄自世茂出版社出版 《非常識低溫烹調──3585的未病養生》

 

更多好書請上酷書網網路書店” http://www.coolbook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