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文章出自「蔚藍迷˙迷蔚藍」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28567&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by蔚藍

這些人都不是人----他們是讀書之神。

當台灣同胞迷韓流時,高唱「免試升學」,讓孩子擁有快樂的童年時;我們好不容易逃到美國,卻在加州遇到勁敵,比八國聯軍更厲害的讀書高手,老印、老中、老韓,都好厲害!尤其是這幾年來,韓國人有計畫的移民爾灣市,學校得獎名單上一長串的ParkParkParkKimKimKim(韓國人的姓),讓我興起研究韓國人讀書方法的秘訣。

*

我看過幾本韓國人的教養書,如南美英博士「晨讀十分鐘」(天下出版);還有一本「放學後、去哪裡?」(金柔剛著、捷徑出版)原先是國中英文老師的媽媽辭掉工作專心逼孩子讀書,女兒每天按表操課,考進第一志願,兒子是急起直追,後來也考進第一志願醫學院。我對這本書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孩子讀私立學校每天早上六點出門,直到凌晨兩點才回家。我覺得真不可思議,凌晨兩點,我都不知道睡到第幾層夢境了?

我曾問過韓國朋友真的有學生讀書到凌晨回家,她點點頭說:「就是這樣啊!」一個肯定的眼神就把我嚇得半死。

我才懂得小敬的韓國朋友君厚,他們四個大人照顧一個獨生子,想盡辦法移民到美國,再辛苦也要讓孩子在加州受教育,有個正常的童年。

*

我看了「韓國讀書之神媽媽的教養秘密」,才被實情震撼。這本書裡介紹八個「讀書之神」,等於是我們說的各科榜首,一如每年大學聯考放榜,好心的記者會追蹤榜首如何成功的例子。通常榜首都很謙虛的說:「只要做到課前預習,上課時專心聽講、回家要複習。」就這樣?為什麼我這樣做都沒當榜首呢?嗯,這一定有藏私。

這本書的人物介紹指標是;孩子努力程度、媽媽熱情指數和補習班依賴程度。換句話說,讀書之神的加持是媽媽的督導功力,和爸爸沒關係嗎?而且書面上這些媽的長相都很「虎」,一副不好惹的樣子(恭維話叫自信滿滿、犀利精準)。

這本書把「補習班依賴程度」列入,表示這是必經的常態,當每個人都去補習班時,不補習的怪胎就跟不上了。這裡的每個「讀書之神」通通是經過補習班才變成「神」的,而且每個媽媽都有一套打聽補習班的功夫。難怪爾灣市的補習班應運而生,變成不去補習的人就跟不上了。

這一點從小敬一開學的震撼教育中,我才知道很多人都上完「先修班」了。一開學,學校先數學能力分班,前四十名在A段班、41-80名在B段班,剩下的人都普通班上正常課。咦,當台灣正努力破除能力分班時,美國是光明正大做,不然學生程度差太多時,老師怎麼上課?

*

我最初看這本書的前四個讀書之神,看一看就「擲書三嘆」,像我們這樣的凡人如何上仙境?

像一號神姜聲泰高一時,「只要覺得這家補習班鬆懈了,就換補習班上課。」高三時「每天固定讀書到十二點的晚自習,一次也不休息。」

二號神金尚潤,小六時寒假到補習班上國中先修的集中課程,暑假照補。

三號神金龍鈞,小三時開始準備數學技能比賽,國中和高中都參加韓國數學奧林匹亞韓暑假課程,這個媽媽從孩子一出生就擬訂好龍鈞的讀書計畫。

四號神金鐘訓讀民族史觀高中,從首爾高中化學系轉MIT留學。

*

我把這本書丟了,覺得很沒共鳴。過了兩星期才把書又拿起來看完,看了後四個人,才覺得有點正常的人性。

五號神白東晏得過學生資訊奧林匹亞第一名,卻在重考兩年後讀慶熙大學韓醫系。

六號神申載勝是少數小時候有學會多項才藝課的人,從國小到高中只差一次沒得到第一名。我看到載勝的媽媽形容這孩子聰明而固執,媽媽在教導上連孩子固執的個性也要認同,這個媽媽舉了幾個載勝固執的小故事,同時也教了幾招如何和固執孩子溝通的技巧,讓我身有同感。

七號神柳相根高中時從全校第一名掉到全校第三百名,後來考進首爾大學英語系榜首。在相根最低潮時,柳爸爸不忍苛責,在一次酒醉後哭泣說:「兒子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我是相信你的呀!」相根的媽媽也提供如何當個班長媽媽的秘訣。

比起其他神,八號神姜聲永難得是個「散漫又愛玩,晚熟又沒目標」的孩子,直到國二才開竅。好在聲永有個更厲害的哥哥姜聲泰,還出了兩本書「韓國讀書之神超效率讀書法」、和「韓國九大讀書之神必勝讀書法」。

整本書裡我唯一感動的是:七號神的媽媽說起為孩子準備豐盛的早餐的心情:「看到孩子讀書讀到幾乎快流鼻血,若是身為媽媽的我不能為孩子做點什麼,我將無法忍受龐大的虛無感。」

令我心痛的是六號神申載勝,五年級時準備技能競賽期間,有次和爸爸去澡堂洗澡,爸爸幫兒子刷背時才發現兒子的背上都是傷痕,只因錯了一題數學背老師打的。這樣的情節若發生在美國,家長會去告老師,老師會被抓的,哪有機會打出一個榜首?可是載勝為了能成為接受他人掌聲的人,寧願忍受所有過程中的辛苦。這樣的孩子只要拿出在韓國讀書的一半精力在美國讀書,成績就頂呱呱了。

*

這本書後有很多媽媽的私房秘訣,如溝通的技巧、200%活用補習教育的方法、七個媽媽的十個共同習慣、媽媽手記等供讀者做參考。

最神的神媽是金美淑,她在八號神故事的第一句話就是:「有人笑稱養兩個兒子的媽媽是『被詛咒的媽媽』。我想到在兩個孩子還小的時候,我的確是有這樣的感覺。」這位被詛咒的神媽就是一號神和八號神的媽媽,兩個兒子都這麼厲害成仙成神,神媽都有這樣的感覺,那我怎麼活下去啊?

其他怪招如:一號神媽覺得補習班只要上兩個月,抓到要訣就可以回家自修了。一號神媽曾用離家出走,也無法軟化孩子的固執。六號神媽和孩子約定不管做任何事至少要做六個月以上。這位神媽還主張要買兩本相同的數學評量,確定孩子熟悉考題。為了跟上補習班進度,家裡還要請家教。為了上最好的補習班,還要拼命將學校成績拼到全校前五十名。(怪怪這邏輯:請家教跟上補習班進度,補習班讓學校成績名列前茅,然後再上更好的補習班?)

七位神媽教了如何擠進明星高中、如何挑選補習班、如何申請海外獎學金、如何和老師保持好關係等,但是對我們來說不見得受用,那是他們的風俗民情,了解就好了。

我覺得納悶的是:怎麼讀書之神沒有女生呢?女生難道就不神嗎?

*

我覺得不可信的是:為什麼這類書只能寫到考上大學?考上大學只是人生的起點,這些讀書之神畢業後發展如何?最好是能寫到三十歲後婚姻如何?四十歲後工作順利嗎?五十歲後身體健康嗎?六十歲後人生還有夢想嗎?七十歲後還活著嗎?......

如果神「童」只是小時了了,在兒童時期令人驚豔,長大後表現平平,社會上失去這樣的人才真是太可惜了。

*相關網站:

韓國讀書之神媽媽的教養秘密,金美淑等著,世茂出版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7712031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