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過去的商業世界裡,所謂的故事往往淪為娛樂用途,或者因為被認定過於天馬行空而未獲得應有的重視。

現在,讓我們捨棄這樣的想法,重新認識「故事」的力量。向經營高層與領導人學習,如何創造可以撼動人心的故事,以及如何發揮故事應有的效果。

現代非常有名的經營者,知名企業奇異GE公司的傑克.威爾奇 JACK WELCH,在被問及自己與他人不同之處,做了如下的回答。

「我是愛爾蘭人!所以比較會說故事。

 越是優越的經營者越了解「故事」的重要性,並「說故事=STORY TELLING」視為是自己最重要的武器,才會這樣回答。

 

那麼讓我們來看看,這些被人們稱為菁英的優秀領導者的幾個實例,究竟是以什麼樣的故事,來打動組織與國家的呢?

 

史蒂夫賈伯斯是蘋果電腦的創辦人,人稱他經營之神。他因為太過有名,所以一舉一動都受到各界的關注。其中,2005年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所進行的祝賀演說,就是可能流芳百世的著名演說。

賈伯斯在演講前,開宗明義地說:「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三個故事接著才正式開始演講。第一個故事的題目是「點與點之間的連結」

故事一開始,他告訴畢業生,自己從小就是以養子的身分被撫養長大。後來,雖然進入大學就讀,卻因為無法了解上大學的意義,所以才不到半年就輟學

接著他又說,以前自己沒錢申請宿舍,所以沒有自己的房間,常到朋友的房間投宿。星期天的晚上還會特地步行約11公里到教堂領取免費食物。之後,還提到他迷上了「CALLIGRAPHY字體藝術」(美化文字的書寫方法、書法、字畫的事

 

「當時,我真的完全沉迷在那個美麗又有歷史、科學無法窮盡的藝術鑑賞世界裡。然而,一切都是興趣使然,我並不期待這段經驗會對自己的未來產生多大的幫助。

 不過,這段經驗卻一直潛藏在我心中,十年後,在我設計Mac(麥塔金電腦)時,這段經驗完全被喚醒了。於是,我就將字體藝術放進Mac的設計中Mac因此成為世界首創,唯一搭載美化字體功能的電腦

果我在大學時沒有沉迷在這門課程,Mac中也不會搭載複數字體或文字間距調整的功能,地球上也就不會產生具備這樣機能的電腦。

如果我沒有輟學(肄業),也就沒有機會沉迷於字體藝術的課程,現在的電腦有可能也不會搭載這麼棒的功能了。

當然,大學時代的我,絕對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也看不到點與點間其實是有關連的。但是經過了十年後,回首過往,我發現兩者的關聯性其實再清楚也不過。

我們並未擁有預知未來的能力,所以,當下是無法察覺點與點之間的關聯性的,我們往往只有在回首過往時才會發現。

正因為如此,讓我們不得不相信,即使是現在看起來全然無關的點,將來必定會以某個形式產生連結。

 不管你要用這是自己的本能、命運、人生、業力……去說服自己都可以,總而言之,就是希望大家務必相信這個想法。我能不放棄希望地一路走來,就是因為我始終相信,這些看似毫無關聯的點,在自己未來人生道路中,必定會產生連結。

就算最後我們選擇了一條與一般人不同的路,但只要堅持這個信念,你的人生一定會有所不同。」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對照一下賈伯斯的故事與「基本的故事結構」有無不同?    對照過基本結構表後,我們發現賈伯斯年輕時的經歷(=故事),幾乎是真實地沿襲「基本的故事結構」

 

<史蒂夫賈伯斯演講的結構分析>

主角的現狀→出生~上大學

事件→不了解上大學的意義,於是輟學

危機棲身之處及溫飽出現問題

選擇字體藝術所吸引,沉迷於其中

解決變化10年後,製造出世界首創、搭載完整美化字體機能的麥塔金電腦

 

接著,賈伯斯再清楚地表達,自己如何解釋過去的經歷,並告訴畢業生自己從經驗當中所獲得的「教訓」

 

「你可能會覺得自己現在的所作所為都很瑣碎,但請務必相信,時機成熟時,你會發現一切都是環環相扣。」

 

講完第一個故事後,賈伯斯又連續與畢業生分享了兩個故事(題目分別是「愛與喪失」、「死」)。他告訴學生每一個故事都是自己的經驗,與自己對該經驗所下的「註解」與「賦予的意義」。最後總結是告訴學生自己從中得到什麼教訓。也就是說,當天賈伯斯所分享的三個故事它的「基本結構」都是相同的

學生聽了賈伯斯年輕時的經歷,自然會投射到自己身上,然後慢慢地體會演講內容後,獲得邁向未來的勇氣與力量,並告訴自己「現在的我就跟當時的賈伯斯一樣,或許對很多事情感到迷惘不安,但一定要相信自己走屬於自己的路」、「不要想太多,只要專注於現在,把事情拚命做好就對了」。

 

所有企業今後都必須面臨的問題,就是如何建構出「站在地球的觀點,具有深遠的意義,且能讓人產生共鳴的故事。其實,不僅是企業,就連身處在全球化競爭時代的你我,也不可缺少這種放眼世界的宏觀。

 

~內文資料來源《共鳴力》(智富出版)~

97898661510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