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媽媽應該練習輕鬆看待孩子的問題,如果同時也能試著原諒不擅長教養孩子的自己,那麼,就能當場放下孩子的問題。

請記住,放下孩子的問題,這樣做沒關係的!

剛生下來的小孩什麼都不知道,然而,他們卻擁有「自我學習」的這麼棒的能力。生物學家認為,與其他的哺乳類相比,人類可說是在早產狀態下誕生的。由壽命來看,人類的胎兒期所占比例,只是其他哺乳類動物的一半而已。像這樣還未成熟,就被迫暴露在外界,大腦受到豐富的刺激,因而能發展出高度的智能。要從什麼都不知道的狀態開始學習,時間與經驗是不可欠缺的兩個條件。

首先,是關於時間這件事。

剛開始在沒有接受指導的情況下,孩子可能是沒辦法做得很好。然而,你知道即使教導了孩子,孩子老是學不會,這對他來說也是個非常自然的現象嗎?

試想,如果稍微指導一下就學會的話,那麼,小孩馬上就變成和大人一樣,這麼一來,他們就不需要幼年時期了。所以,孩子老是學不會是自然現象。

但是,明知如此,一旦當孩子可以用「語言」與大人交談時,大人又會以對待大人的方式,提高標準地要求他們「應該馬上會」。這完全是以大人的標準來看待孩子。此時,大人卻渾然忘了,從自然的觀點來看,孩子應該是需要慢慢成長的……。

接下來是累積經驗這件事。

從不會到會的這個過程,就以「單槓引體向上」為例來說明吧!

剛開始應該是誰都翻不過去吧,即使練習也沒辦法馬上翻得很好,通常反覆失敗是必經過程。如果大人在這個階段無法認同孩子的失敗的話,孩子就會害怕失敗,而失去了試試看的意願。但如果孩子是處於允許失敗的環境下,他就能無所畏懼地不斷去嘗試。一點點小小的進步都能心生喜悅,進而繼續挑戰,最終達到成功。

人類能夠做的事情,幾乎都是建立在失敗之上的。

自己學會的事情與被教會的事情,這兩者絕對不一樣。

通常我們在教育理論上把學習的核心稱為「觀察學習」。也就是說,先觀察周遭的人,從中選取樣本,進而模仿。這麼做會產生試誤學習的體驗。而選取的樣本,最簡單的,就是身邊的家人、朋友,以及電視上看到的所有人物。所以真的是沒有必要巨細靡遺地教導孩子「去做」這件事。

試站在母親的觀點來看。

在孩子學會某件事之前的這一段期間,因為「不會」是理所當然的,所以父母教養得好不好,一點關係也沒有。小孩的失敗,不代表就會降低媽媽的價值。反倒是對失敗得少,從一開始就按照父母期待「被教養得很好的孩子」,才是處於危險狀態,希望各位媽媽們對這一點,應該要有所認知。

請給孩子多一點失敗的經驗吧!請媽媽也在教養上盡量地失敗吧!絕對不要以「好孩子」、「好媽媽」為目標。

媽媽才能輕鬆當媽媽,孩子才能在自由自在的環境下成長。

誠摯推薦!!

台南地方法院少年法庭庭長 謝瑞龍

關懷婦幼律師 賴芳玉

點擊封面可看到更多書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