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姬路城全貌

位在日本兵庫縣的姬路城因其白色的外觀所以又被稱為白鷺城

由於其保存狀態良好,所以也是日本的第一名城

除此之外,它更是聯合國所指定的世界遺產

 

我總共去過姬路城四次

第一次是在我初次到日本自助旅行時去的

從城門口走到城的主體建築部分頗有一段距離,所以總體的登城時間算下來要一個半小時

在城中必須要換上不太方便行走的脫鞋,加上城內的樓梯甚陡,天氣又是炎熱之夏,因而讓同行的友人一度走到腿軟(不過那也是因為我們到的時候已是兵疲馬困的下午之故)

在去過的四次之中,最讓我流連忘返的還是春天櫻花盛開之際

白色的古城為粉嫩的繁櫻所簇擁著,少了些雄壯之氣,多了些嬌柔嫵媚

雖然大阪、和歌山等城也都有櫻花相伴,但那顏色的調配,就是沒有姬路城來得動人(但這也或許跟我個人比較偏好白色與粉紅的搭配有關)

 

姬路城內一隅

 

姬路城內一隅

通說認為,姬路城是由中世時的赤松氏所建築而成,到了日本戰國後期,則成為豐臣秀吉的主要據點。

1580年時,黑田孝高建議秀吉可以將姬路作為主要據點,因而將城獻給秀吉

同年四月到隔年的三月間,秀吉更將姬路成作為姬山的中心而大規模整修成近世的成郭。

他除了以當時流行使用的石垣來築城外,也修建了天守閣。

(關於使用石垣來築城這件事還有個有名的傳說:據說秀吉在修築三層的天守閣時為了籌集做為石垣城牆所用的石頭而非常辛苦。在城下一位賣燒餅的貧窮老婆婆知道後,便將家中的石臼捐出來給秀吉。秀吉因老婆婆的這分心意而大喜,而這件事也立刻廣為流傳,因此人們都競相的進獻石頭出來。而實際上,今天在乾小天守北側的石垣,我們都能從中看到石臼或是古代的石棺等被當作石垣來使用的)

 

1582年的6月,秀吉在討伐了殺害主君織田信長的明智光秀後,地位一躍而成為天下的大將軍。

為了統一天下,他在1583年於大阪修築了大阪城以作為統一的據點,至於姬路城則轉由他的弟弟豐臣秀長來接管。

只不過,在1585年時,秀長轉封大和郡山,而姬路城的城主則換成了木下家定。

 

姬路城除了外緣的石垣城牆能夠有效阻擋外敵外,其內部的設計也有防止入侵的作用

城內的行進動線曲折環繞,若無人帶領,很容易就會被困在其中難以脫逃

我們在城內穿梭時也深有同感

因為城堡很大,室內光線幽暗再加上總是要上上下下、彎來彎去,所以要不是當地政府做好了路線規劃,大夥很有可能都會被困在城中好幾個小時出不來(若是在戰時,那我們可就真是入甕之鱉了)

 

姬路城護城河

幾百年來,姬路城的領主幾經更換,城堡也歷經多次戰火襲擊甚至是二次世界大戰的摧殘,因此,層層整修自是在所難免

而繼昭和的大修理之後的四十五年,從2009年起,姬路城再度「進廠維修」,預計將會在2015年的318完工

所以在這段期間若有要去姬路城參觀的人恐怕將無法完整看到壯觀雄偉的白色姬路了

為繁櫻所簇擁的姬路城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