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坊間不斷地有各種學習法、記事法,也有各式各樣的筆記本.手帳,但我們卻都學得太多,卻做得太少。

在我們思考一件事情的時候,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寫下來,條列清楚,盡可能將一件事情的所有面貌寫完整,如此一來就可以看清楚整件事情。

譬如說在求學期間,課堂上做筆記的時候,可以依照做筆記的順序去回想老師上課的講解。當時所作的筆記,是一種保留記憶以備日後查詢的工具,當然是愈完整愈好。

但是,這種鉅細靡遺的筆記,對管理或著是創意思考來說,並不見得適合。大多數人對於發揮筆記本「記錄」的功能,都非常能夠游刃有餘。但面對龐大的資料,如何取捨、去蕪存菁,又如何就現有的資料發揮最大的功能,相信才是現代人所困擾的。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現在已經是電腦的時代,為何還要大費周章地手寫記事本。現代的平板電腦、智慧手機雖然都有類似的軟體,或著有雲端軟體如evernote,可以很方便地在不同媒介裡轉換(window iphone android),但畢竟還是會受到電源或記憶體的限制。雖然記在電腦裡面具有檔案備份或保存、攜帶上的便利性,也有人認為,用iphone或部落格記錄很方便,但依然無法抹滅手記的好處。

事實上,書寫過程本身的目的並不是記錄,而是與自己的大腦對話。用手寫的記事本,可以隨時翻閱、做記錄,塗塗抹抹都非常方便。

或許有些人想過要改變,因此就買許多書籍、參加許多課程來充電,可惜的是,大多數的人還是聽過就算了,或著是將方法儲存在大腦的記憶體中,牢牢地收好、封箱,並沒有拿出來實際運用。

探究其原因,就是我們一直以來所接受的都是「直線式」的思考法。也就是因為A所以得B,因為B所以得C,因為C所以得D……這種ABCD依照邏輯推理順序的方法。
自求學以來,包括市面上所有的筆記本,幾乎都是橫線或直線排列的。長久以來,我們也不知不覺養成了這種直線式思考法的習慣。

在我們記錄一件事物時,是按照先後順序做記錄。可是這並非我們五官的觀察法。我們天生的五官,譬如眼睛,我們的視覺並不是直線式的,不會從頭頂或腳底開始依序觀察,而是跳躍式的、選擇式的。在觀察的時候,是以最受到吸引的部份為優先,最有興趣的地方,大腦會第一做記錄。

如果強迫眼睛用直線式的觀察法,必須依照順序觀察,反而會因此使我們的觀察力受到拘束。以這種「最有興趣的地方」為優先,繼而向外往整體觀察的方式,剛好符合「曼陀羅思考的精神。

曼陀羅思考法的特色,如發明人今泉浩晃在《MEMO學入門》一書所說:「這種筆記法不僅幫助我們記憶事物,並且能在書寫時誘導出人的潛能,是一種創造性的筆記術。藉著簡單的整理、歸納,同時可使資料的查詢迅速方便。這和過去所使用的(直線式)筆記法截然不同,是有助於讀書和工作的方法。」

 

 

 

201011月,<智富出版>規劃了《曼陀羅九宮格思考術》一書,重新激盪沉寂已久的曼陀羅MEMO筆記法。今年,我們將再接再厲,《曼陀羅手帳.超活用術【實例篇】》,引用大量圖表,參考國外各種筆記資料,與各行各業實際運用曼陀羅九宮格表的例子。全書一百多幅表格和插圖,並免費贈送全新大本《曼陀羅【超活用術】手帳》。

天氣漸漸變冷,再過兩個月,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曼陀羅手帳.超活用術【實例篇】》+手帳也進入緊鑼密鼓的發行階段。和去年手帳不同的是,今年手帳變大變厚了,更適合作為工作規劃,同時也放進了康乃爾筆記法、東大筆記法、七分法、三分法、二分法的元素。一頁曼陀羅、一頁康乃爾,兩者互相截長補短,即使初學者也不必害怕。

《曼陀羅【超活用術】手帳》內頁

 

 當然,我們繼續保留了原有手帳的優點,如:人生百年計畫、人生計畫、工作計畫,對於回顧和未來,能有清晰的視野。規格是160頁,13 X 21公分,尺寸相當Moleskine 大型本筆記。

 

《曼陀羅手帳.超活用術【實例篇】》,智富出版2011年11月發行

免費贈送全新大本《曼陀羅【超活用術】手帳》(160頁,13 X 21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