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我們認為人腦是最強的處理器,但是隨著腦功能研究的發達,科學家發現,大腦處理資訊的能力其實並沒有那麼強大。大腦真正厲害的地方,就是它會讓自己看起來很強大。

根據我本身進行各種研究所得到的結論,我認為人類目前所看到的世界,建立於人類過去的記憶之上。

可以說,我們今天不會看昨天看到的東西。這理由就在大腦處理資訊的能力上頭。如果大腦要重新認知每天看到的東西,資訊處理能力就跟不上了。

於是大腦會把昨天看到的東西拿出來,讓我們感覺今天也看到了。

要怎麼讓我們以為看到?以往認為大腦把過去資訊全都放入記憶之中,利用海馬體來做即時的讀取並將之貼附在意識表面上;但實際上,大腦根本沒有做資訊讀取的動作。

其實我們什麼都沒看到,就像我說的,大腦只是讓你覺得有看到罷了。

比方說,路‧泰斯曾經在演說中做過一個實驗,請聽眾根據記憶,來畫出自己手錶的數字盤。

大部分的人都戴著自己喜愛的錶款。路‧泰斯要聽眾在三、四分鐘內記住手錶數字盤的樣子再作畫,但是每個人畫出來的手錶拿來跟實物一比後發現,即使是那麼簡單的數字盤圖案,也有五到十個地方會畫錯。

其實就算是每天都會看的心愛手錶,人也沒辦法準確記起來。

從這個實驗就可以了解,我們以為每天都有在看的東西,實際上只是自以為每天有在看而已。當然我們現在不去看的理由,是因為以前看過,然後有形成模糊的記憶,所以不想再看。

如果由專家幫助你提取記憶,應該就能正確地畫出數字盤的圖案。但是光靠自己是絕對無法正確回憶起來的。

所以大腦最拿手的就是騙自己說:「這我知道啦」。

如果大腦發揮全力,人就會餓死!

同樣地,大腦很擅長自認為「我很厲害!」但是卻沒有做什麼強大的資訊處理。

不過如果你以為大腦是個沒啥用處的器官,那就錯了。如果大腦全力去處理資訊的話,能力應該會非常驚人吧。

不過麻煩就在這裡,如果大腦全力運轉的話,我們就會餓死。大腦是人體中消耗能量最高的器官,如果它全力運轉,人就會瞬間餓死,可見其消耗能量之多。

這個事實要歸咎於人類的進化。因為大腦比消化器官、心臟、肺臟等其他器官的進化要快得太多了。

人腦是以地球上獨一無二的異常速度演化至今的。

這麼看來,當下雖然沒看見過去曾看過的東西,大腦卻欺騙自己「正在看」,這應該也是為了避免造成生命危險的偷懶手段之一。

畢竟如果不偷懶的話,極大量的資訊處理將會對大腦造成嚴重損害。

 

大腦是會偷懶的器官!

大腦之所以會偷懶,其實是RAS(網狀刺激系統)的功能所致。

簡單來說,RAS就是腦幹基底部的過濾系統。我們的大腦使用這套過濾系統,過濾掉當下判定為重要資訊之外的其他所有資訊。

如果要舉例說明RAS的功能,可以提一下雞尾酒會效應。

雞尾酒會就是在飯店大廳舉辦的大規模聚會。聚會內容是一群好朋友站在一起聊天。

但是人類不可思議的地方就在於,只要你不認識這個人,就算他貼在你旁邊,你也不會在意。但是面對認識的朋友時,卻會刻意地保持一定的距離。

比方說兩位上班族朋友同時搭電車時,就算他們身邊貼滿了不認識的人,兩人之間也會保持一定的距離。

 

雞尾酒會效應

雞尾酒會也是一樣。與跟自己說話的人保持著一定的距離,卻跟另一個不知名的團體緊貼在一起。而且比起跟自己交談的對象的說話聲,一旁團體的說話聲反而聽起來比較大聲。

假設你與談話對象距離有一公尺,與陌生團體只距離二十公分,而音量分貝的強度與距離平方成反比,那麼旁邊的陌生人說話聲應該比你的談話對象大上二十五倍。

但是你卻聽不到身邊的陌生人說什麼,反而聽得到一公尺外朋友的聲音。

這是為什麼?因為人腦會遮蔽當下認為不重要的資訊。

這就是雞尾酒會效應。換成電腦的話,它還不一定會這招呢。

RAS的功能便是如此。

RAS所產生的結果就稱為盲點。其實盲點原本是眼科名詞。這裡的盲點不僅是指視覺資訊,還包含聽覺、觸覺等所有感官資訊的盲點。

當然就是因為有了RAS,人類才能採取正確的行動。

因為有這個系統讓我們看不到、聽不到、感覺不到許多重要資訊,我們的意識才能維持在正常的狀態之下。

如果你不斷在意旁邊的人說什麼,你就沒辦法跟朋友說話;如果一直在意床的觸感,晚上就沒辦法睡覺。

為了避免這些情況,大腦一旦判斷某個資訊不重要,就會強迫製造盲點,讓你看不見、聽不到,也不會有感覺。

這可是大腦極為重要的能力之一。

 

*以上內文摘錄自《跳出舒適區,年薪自己訂》,智富出版

 

寄件者 風向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