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芬  

首先來分享一下,某個有趣的花生醬成分表的照片。仔細看看,有蹊翹喔。標示上居然寫著「本產品含有花生」!!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呀!!明明就是花生醬,還需要標示 「本產品含有花生」!!!

前天下班的路上,心血來潮想幫吐司做個搭配的塗醬,於是拐了個彎往穀貨雜貨店去買了半斤的生花生。回家匆匆煮完晚飯,飯後整理完畢,就又熱了鍋,炒熟了花生。正準備段考的兒子看我在廚房不斷忙著,關心地靠了過來看著正剝花生皮的我。我告訴他「我要打花生醬」,原以為可以滿足他,沒想到這一說,更引起了他的好奇心。於是,從那刻起,兒子成了二廚在旁幫著我,直到花生醬完成。

「什麼!這樣就做好了???」

「那以前我們吃的、外面買的花生醬是什麼呀??」

說真的,我還是只能以廠商的成本考量與保存方便,以及良心問題這三個論點來回答兒子的問題。就在我繼續向兒子解釋,當場做的花生醬只需要約五十五元時,兒子立刻用極其理所當然的語氣大聲地說「那我們不要再跟廠商買,以後都自己做吧。」

一直以來,關於食物與飲食,我都試圖想要給孩子更多更寬廣的觀點,而不著眼於食慾好不好以及吃多吃少這些事情上與孩子拔河。這麼做是希望藉著開展的眼光,我們能談更多食物的由來,食物與耕作或製造的人以及食物與世界的關係。雖然目前還尚未把視野如理想中希望做到的範圍擴展得如此開闊,但我想就從每天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各式食品與食物開始也算是個不錯的開始吧。

時代進步,連食物的保存與製造方法也進展了許多。以往,我以為方便保存的食物,只是多了防腐劑,沒想到這些年的食品事件提醒了我,不只防腐劑,還有更多運用化學藥物所製造出來的「假食物」。假食物的可怕在於,我們毫無知覺地吞下了自以為是真食物的東西,誤以為所吃下的都是對身體有益的。我想,如果飲食,只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欲而毫不考慮吃下肚的食物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那等於是把健康主導權交到了食品製造商的手上。

我們的孩子生來就處於一個極度便捷的社會中,凡事要求快速的價值觀容易讓他們看輕或是不看身邊極其稀鬆平常的大小事物,但是一個人若是連與自己相關人事物的感覺都不在乎,那麼就算贏得了全世界又如何呢?

我們即將出版一本書《不吃假食物的第一本書》,書裡從生活週遭最常見的食品中所添加的食品添加物剖析起,再一一解釋各添加物的作用,最後,希望媽媽們或是親子們能試著在家裡的廚房中,親手做出最貼近生活的食物,與家人共同分享與品嚐,因此,最後一個章節,我們挑戰了看來不容易,實際上卻很簡單的十七道食譜。

這本書獻給台灣每一個家庭,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們願意為自己即將吃下肚的食物負起製作與選擇的責任,讓我們與孩子們都能具備挑選真食物的能力,這樣就能有更多力氣去迫使食品製造業者將眼光放在人的身上,迫使他們只能製作出最貼近真實的食物來。從今天起,試著逐步向充斥生活中的假食物說再見,真正用心地把眼光放在吃下肚的食物上,練習親手做出食物,進一步好好了解與自己最相關的事物上吧。

 

最後,就讓我來說說,這令兒子驚奇的花生醬作法。

材料

生花生    半斤

砂糖      100公克

器具

單柄湯鍋       ㄧ個

食物調理機 ㄧ台

湯瓢        ㄧ支

作法

1. 買回來的生花生,直接放入湯鍋中,以中火不斷拌炒。(手很痠是正常的)

2.拌炒約15分鐘後,即可試吃,確認熟透先熄火,將花生放涼備用。

3.將放涼的花生,ㄧㄧ剝皮。(還是有不察炒焦了的花生粒XD)

4.將剝皮後的花生與糖ㄧ起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攪打。

5.以下圖片為攪打約3分鐘,攪打約6分鐘,以及約9分鐘的成品。

3分鐘

6分鐘

9分鐘

6.邊打邊確認自己喜愛的濃稠狀。(越打會有越多花生油產生,成品也會變得比較稀,但還是算濃稠的。) 

 總之,那樸鼻的香味會逼得人不得不回想起一開始看到的那張成分表,那些年,我們吃下的究竟是什麼的「花生醬」呀!!!

 《不吃假食物的第一本書》,即將於十月底出版發行,敬請期待。

參考封面,以出版時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