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在《靈魂轉生的奧秘》這本書中,多有談到「業」

「業」的觀念來自於佛教

一般人聽到這個詞彙時多會將之聯想到負面的「惡報」

但其實,「業」這個字是中性無記的

它無所謂的好與壞、善與惡,純粹的,就只是一種現象罷了,是我們所有行為的集合結果,行善就是造善業,作惡就是造惡業

「業」是形成因果輪迴的重要元素,所它通常會跟「報」連著一起講

例如,書中說到一位女性因前世殺人如麻,因而導致她這輩子飽受貧血之苦,是種業報(業報絕不是死板的一報還一報、殺人償命,而是會以各種形式、樣貌來出現,以讓我們得以從中懺悔並學習、成長)

同樣的,書中的另一位女性,則因為前世時潔善己身,因而今世擁有動人的美貌,這也是種業報

所以「業報」本身是沒有好壞之分的

只是我們通常都是出了問題才會去找醫生,所以看到的源頭與結果就都是惡業、惡報

試想,總不會有人在中了一億的大樂透之後還去找靈媒詢問自己前世究竟是做了什麼善業,才能得此善報的吧

 

另外我們中國人有所謂的三世因果說

但其實,因果不見得都要等到隔世才會發酵起作用

「業」是連續不斷的,所以我們所有的所作所為都會成為像是種子的東西被儲存起來(用佛教的說法就是儲存在阿賴耶識中),等到因緣具足後,自然就會發芽成長,而其結成的果就是我們一般所說的「報」

因緣成熟所需花費的時間不同,有的短短幾年、幾天甚至幾小時就會結果,而有的則要花上幾十年、甚至幾百年都有可能

例如我明知某種食物不潔淨卻還偏要吃是因,吃下去後沒多久果然拉了肚子就是果,像是這種短暫的、即時就能體現的果報,用中國人的話來說就是現世報

又例如我在前世因緣際會救了性命垂危的某人是因,所以來世他成為我生命中的貴人,處處提攜我、照顧我就是果

當然我們不見得下一世就一定會重逢,很有可能我們要到第三世或是第五世才會再見,但不論如何,我曾經救過他的因不會消失,我們之間的牽連也不會斷除,只是種子還在土裡尚未萌芽罷了,像是這樣的情形,用凱西的說法就是「暫停的業報」——業報的執行只是暫時停止,但卻不會消失

 

正因為「業」是如此公正又連續不斷的,所以我們中國人才會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這是我們中國老祖宗的智慧,也是凱西所要教導給世人的,宇宙運行的天理法則

arrow
arrow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