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ga---內文070.jpg 

小素.png  

在編輯《壓力鍋下的孩子》的同時,恰巧地看起了由編劇大石哲也,松田翔太、高橋克實、成海璃子、內田有紀、小林聰美所主演,2011年夏季推出的日劇《ドンキホーテ》(堂吉訶德)。

一齣以兒少福利諮商所為背景,各式的家庭問題,單親扶養、疏於照顧、虐待遺棄、保護過度、家庭失調等等。

在嚴肅的題材下,有黑道大哥與菜鳥社工靈魂交換的角色衝突與笑點,黑道大哥有會長繼承人的位置之爭,菜鳥社工面對每個孩子的棘手問題,在這樣對比的衝突下,反而問題多了許多用不一樣的方式獲得解決。

堂吉訶德代表是個為理想衝鋒陷陣的人物,如同《堂吉訶德》這齣日劇名稱,裡面的社工人員,為理想拚搏,解救正在受難的孩童(同時也意味著劇裡的黑道大哥〈任俠〉也是如此)!

看到這些情節所描述的種種,就讓我腦中同時浮現《壓力鍋下的孩子》一書中,作者提出了許多臨床的現場(=諮商)的事例,母親的諮商、親子諮商、少年家事法庭審理的諮詢案例、諮商輔導等等事例。

在觀賞的同時,驗證起這裡是書中所謂的教養的暴走」,這樣是「單一方向的溝通」、這是「解離症」、「成年兒童」,這裡會發展為「拒絕上學」、「繭居」……。

書籍與戲劇兩相結合,相輔相成之下,這本書變得更具象,讓人更想要去了解;而這齣日劇,也變得更具深度與意義。

現在孩子所處的環境,已與從前有著非常大的差異。而「教養的後遺症」,正以各式各樣的問題呈現的大眾面前。高舉著教養的信念,口口聲聲的「為孩子好」,其實,有更多的是「大人自己心裡的問題」,那成長歷程的心理「疙瘩」、那「成年孩童」還在作祟!

推薦看日劇的同時可參考此書,翻閱此書的同時也推薦欣賞這一齣有趣的日劇!

 

~《堂吉訶德》線上觀看網址http://www.tudou.com/playlist/id12624812.html

~內文資料來源《壓力鍋下的孩子》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