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提出「手機電子錢包」的信用卡企劃案而享譽全球的「手機電子錢包先生」,現為哈佛商學院特約講師、沖繩大學大學院客座講師。以自己的經驗與讀者分享,自我介紹的精隨。

 

    「○○先生,您從事的是什麼工作?」

    與公司內其他部門的職員,或是與公司外部人士會面時,常需要做簡單的自我介紹,相信大家都過這樣的經驗。

    當你被問到這類問題時,正是讓他人認識自己的絕佳機會。可是,如果沒有事先做好準備,就會語無倫次:「呃,我個人是從事這方面的工作,然後……」根本無法簡潔明瞭地展現個人魅力。

    因此,最好從日常生活開始練習如何「用三行短文」做自我介紹。更具體來說,即「練習用三段短文來說明自己是個怎樣的人物」

    為什麼是三行呢?原因在於三行短文是最簡潔有力、具體表現、且能容易讓對方印象深刻的最小文章架構。 

    舉例來說,如下面的範例所示:

①我目前從事以年輕女性為訴求的新上市咖啡宣傳企劃小組的組長。

②過去我曾擔任廣告代理店A公司的業務,在B公司主要擔任是市場營銷方面事務。在上述經歷中所鍛鍊出來的強項,就是以女性為訴求的商品調查。

③我的興趣是藝術欣賞,有朝一日希望能到歐洲的美術館參觀。

 下面為我個人的自我介紹。

①我從興銀轉職到NTT DOCOMO,以「手機電子錢包」企劃案廣為人知。

②現正經營戰略顧問、M&A戰略、創投企業支援投資顧問公司。

③同時也在哈佛商學院以及沖繩大學大學院教書,希望能夠提攜更多年輕人。 

    這短短三行的文章內容,其架構為「①現在的自己」、「②過去的自己」、「③欲向對方展現的自己」

    ①與②旨在說明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物,以及過去的經歷。連結①與②兩點,使代表過去與現在的點與點構成線與面,就能使個人檔案具體化。也可以跟我一樣,視表達內容而定,將文章順序改成「①過去的自己」、「②現在的自己」也無妨。

    ③為欲向對方展現的自己,因此除了介紹個人檔案之外,同時也可以告知對方自己將來想走的方向。特別是③的內容,或許會成為建立人脈與招喚機會的一大契機。

    事實上,我之所以能在沖繩大學大學院擔任教職,也是因為在做自我介紹時,總會加上「我很喜歡沖繩」、「希望能夠教導年輕人」的訊息,因而產生這個契機。

哈佛商學院講師教你永遠不敗的自我經營術_封面.jpg  點擊封面可看到更多書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