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jpg     

醋酸與檸檬酸~by名古屋工業大學研究所工學研究科教授 齋藤勝裕  

不好意思,我要說說自己的事情,那就是我非常害怕酸梅。討厭到我甚至會開玩笑說「這根本不是人吃的東西(我真的很對不起賣酸梅的人,還有我那愛吃酸梅的老婆)」可能會遭天譴吧。

當然,檸檬對我來說也不能算食物。總之我只要一想像到那股酸勁,就會做出非人哉的表情。

但不是我要狡辯,我其實很喜歡醋漬菜的,就連吃螃蟹也要沾點醋,所以我不是看到酸就逃走的人。

想必各位已經發現,差異在於「酸味來源不同」。

酸梅和檸檬的酸味來自檸檬酸,醋漬菜和壽司的醋,則是由醋酸產生酸味。

我想我喜歡醋酸,但是超怕檸檬酸。所以我喜歡喝酒,或許也是因為乙醇會在體內氧化成醋酸吧?

而生命體會氧化化合物,藉由反應中產生的能量來進行生命活動。

喝下酒精,人體就會氧化乙醇,產生乙醛。這個反應要依賴醇氧化酵素來進行。乙醛又會被醛氧化酵素養化為醋酸,最後成為二氧化碳與水。

乙醛對身體不好,會造成所謂的宿醉現象。所以想避免宿醉,只要盡快將乙醛轉換為醋酸即可。也就是說,只要有很多乙醛分解酵素就不會宿醉。

但是人體中的乙醛分解酵素量取決於遺傳,缺乏這種酵素的人,不管怎麼訓練都不會增加。

所以如果父母都不會喝酒的話,請最好不要逞強,乖乖喝茶比較聰明。這種人如果勉強喝酒,等於是自殘。請務必小心。

 

~內文摘錄《3小時讀通有機化學》一書~

 9789866097140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