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e.png  

在交新朋友時,大家一定都很想趕快搞清楚對方的底細吧?

像是對方的星座、工作、就讀學校、科系、喜好等等,因而就會拋出一連串如連珠砲的問題

可是這麼做,非但無法拉近你與對方的距離,反而會令人反感

 

之前,我就碰過這麼一個人

一開口就問職業、住所、通勤時間等等,感覺三十分鐘的交談下來,我好像都一直在被盤問,因而讓我備感疲累,同時也生起一股厭惡感——這個人是怎麼回事?是在審問犯人?還是在調查身家背景?

要和人建立起初步的關係看似容易,但其實並不簡單

因為我們容易在五分鐘內決定對人的第一印象,所以如果在第一印象就給人不好的觀感,加上之後的第一次接觸又讓人心生不悅的話,那想來往後要建築起什麼長久往來的良好關係應該是不太可能的了

針對此,水希說,我們在與人建構初步關係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要打造出彼此間的信賴基磐。因此,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向對方傳遞自己是個可以安心對話的人的這個訊息。

的確,如果對方一直對我們懷抱著警戒心,那麼他就不容易暢所欲言,而我們自然也不容易互相交心

就我個人而言,我的防衛心應該算重的,如果對方給我的第一印象不好,我們彼此間又沒有信賴的基礎,則我的話通常不是只說一半就是只說三成,所以有不少朋友都說,跟我熟悉之後會覺得我好像另外一個人,因為跟剛認識時有很大的落差。

不過我想,應該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是這樣的吧!

就像在星盤中的組合,太陽通常代表著是我們的形象,也就是外人看到我們的第一印象;上升星座是我們選擇所帶的面具;而月亮星座才是我們真實的內在

一般跟我們不熟的人通常都只會看到我們的上升與太陽星座的特質,唯有真正與我們熟稔的人才會看到我們月亮星座的一面,這可說是一種保護機制

所以,除非我們與對方有了一定的信賴關係,否則我們是不太會卸下面具的

因此水希才會說,要與人建構關係的第一個步驟是要打造出彼此間的信賴基礎,讓對方可以安心與我們對話

可是,當對話變成了如上述案例般時,則我們不僅不能打開對方的心房,反而會讓對方覺得我們是在「收集情報」、「出於好奇」、「審問」,而感到強烈的不愉快

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就要狀似漫不經心地和對方聊起彼此共同的周邊情報,從周圍慢慢向中心進攻,但切記一定要避免口無遮攔的「亂問」,因為這樣很容易會流於審問

而且在問對方問題時要盡量選擇會讓對方說出「YES」的問題,這樣就能讓對方對我們留下「很好聊、很容易聊得起來」的好印象

唯有當對方對我們卸下心防,認為我們是個很好聊天的對象時,我們才有機會與對方發展出更進一步的關係

 

下回碰到新朋友時,各位不妨也留意一下,自己是否也在無意識中不小心讓提問變成了盤問呢?

 

寄件者 風向系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話術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