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忙著關於「假食物」的新書,心裡想的無時無刻不是關於「安心食物」的議題。

在塑化劑食物告一段落(卻尚未落幕,也許永遠不會)的這個時候,我回顧自己,在飲食上做了什麼改變嗎?

或許表面上看起來,行程還是一樣忙碌。大人忙著上班,小孩忙著上學,家裡永遠有做不完的家事。

但是,有些事在塑化劑食物事件後,的確永永遠遠地改變了......。

或許,偶而我還是會買一杯50嵐,喝一瓶運動飲料,或許,有時候我也會買果醬麵包,沖一杯三合一。

但我心裡知道,有些事情已經完全改變了。

 

以前,非吃不可的東西,現在沒有必要的話寧願回家再吃。

以前,出門渴了隨手到小七買一瓶水,現在,除非不得已,不去小七購物。

以前,冰箱打開就是一堆冷凍食品。現在寧願買生鮮回來自製。我家冰箱裡的非生鮮食品已經大大降低。

一切只是觀念改了而已。

 

編輯新書的過程中,拿出「日式泡菜.幸福の味」翻閱,看著清新的圖片,因為不必為食品添加物擔心受怕的食譜,成為一大享受。

剩菜也可以加以利用,變成美味下飯的佳餚。

嘴裡吃的不再是味精和食品添加物,而是大自然的精華。慢慢喚回了味覺。這才是生活!

生活裡多一點點智慧,多一點點趣味。

最近日本出了一本很有趣的書,內容是一個50年老米店轉型成家庭便當店的故事:

 

這間純樸的白山米店,在阿嬤經營之下,感動了許多人。

(白山米店的外觀&白山米店的阿嬤)

店裡賣的便當,不是冷凍微波食品,而是阿嬤的古早味。

和便利商店冷藏櫃的「防腐劑添加物」飯糰+便當,比較起來,

阿嬤的古早味便當,這樣的書,或許不會成為暢銷書。

卻是一本很重要的書。

有時候,最簡單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日式泡菜.幸福の味」提醒我:

回歸食物的真滋味吧。

 

日式泡菜.幸福の味

Boutique-Sha / 著
ISBN:9866363009
全彩印刷  平裝  96頁
出版者:世茂
定價:300

這是全台唯一一本日本經典泡菜實作食譜,鹽漬、醋漬、醬油漬、味噌漬、米糠漬、白菜漬、高菜漬、澤庵漬、紫蘇漬梅等,各種日式泡菜總是引人無限食欲。只要依循書中步驟與Q&A實際操作,即使身在台灣你也能吃到親手作的道地日式泡菜。全書作法以圖解清楚呈現,至於醃漬日式泡菜時會遇到的各式難題,作者都為您一一詳細解答。包括,鹽的分量應該放多或少?每一種蔬菜都要經過去青預漬嗎?該用什麼樣的容器才適當?泡菜要放在哪裡保存?泡菜醬汁有泡泡產生時該怎麼辦?發霉時的處理方式又是什麼?…… 只要有了這本書,那些只有到日本當地或是日式超市才買得到的日式泡菜將隨時可在你家出現喔!快來動手做做看,一點也不難!
 

附註:白山米店的部落格 (目前由媳婦或女兒當家中)

夏天吃阿嬤的醬菜,最高~~

 

延伸閱讀:我家的幸福の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