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素.png  

怎麼叫都叫不動!相信是大多數現代父母的困擾。於是媽媽開始「動作快一點!」「趕快去唸書!」嘮嘮叨叨,孩子開始回嘴「很煩耶!」這是常常會聽到的親子日常對話,每天都會上演。叫孩子不要拖拖拉拉、動作快一點、快點去做、趕快去念書,這些每天的「親子對話」不能說?!會不會太嚴重了?日本補教名師西角慶子說,這樣的話語可是父母想要孩子成績進步,絕對說不得的「NG話語」。

在《孩子成績決定於媽媽說的話》一書當中西角老師說道:

想要孩子的成績進步,選擇正確的學習方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必須讓孩子有心想念書,如果本人不想念,那麼,再好的學習方法,對孩子來說,還是一點用處也沒有。

能夠讓孩子成長的媽媽,能激發出孩子潛力的媽媽們,通常很會說話激勵孩子,讓他們產生念書的動力。所以,孩子們的成績能否進步,是不是能順利被錄取,其實和「媽媽對孩子所說的話」有很大的關係。也就是說,只有媽媽的激勵,才能喚起孩子的動力,也唯有孩子自己產生動力,孩子才有可能獲得真正的成長。

西角老師舉了一個入學時成績一樣,一個月後成績截然不同的兩位小學五年級的男同學為例。經過深入了解之後發現問題就在媽媽的態度上。 

    A同學第一天上課回家後,就很開心地告訴媽媽說:「媽媽!今天老師告訴我說,我很有念書的天分,很有可塑性喔。」

    A同學的媽媽聽了之後,回答道:「那真的是太好了,我跟你的老師一樣,也覺得你很有天分喔。你要相信自己,好好地用功喔!媽媽會為你加油打氣……」 

    B同學也是一從補習班放學回家就跟媽媽報告了。但是,媽媽的回答卻讓B同學像是被潑了盆冷水般,學習的熱情瞬間被澆熄。「你該不會是把那些話當真了吧!補習班的老師對每個人都是那樣講的啦。你不要得意忘形了,趕快去做作業比較實在。我沒空聽你說這些有的沒的……」

孩子們如果能夠從自己媽媽的口中,聽到肯定自己的話語,就會欣喜若狂,瞬間充滿活力幹勁。這種喚起動力與衝勁的話語,就叫做「激勵話語」。相反地,如果自己最喜歡的媽媽只會說些不斷地否定自己的話語,拚命努力卻完全無法獲得媽媽的認同的話,孩子們會越來越感到失望,慢慢地就失去了努力的動力。

這種讓人動力全消的就是「打擊話語」。

媽媽常對孩子說「激勵話語」,能激發孩子的潛能;老是將「打擊話語」掛在嘴邊,則會扼殺小孩無限的可能性。媽媽所說的話,對於孩子的影響非常大。媽媽所說的話,甚至會讓學校或補習班老師所講的話,變得無足輕重,完全失去效果。   透過前面A同學與B同學的例子,相信大家一定能夠充分理解。

從對孩子說:「你沒問題的!」這句話開始。孩子一定會出現讓你刮目相看的成長喔!

~內文摘錄自孩子成績決定於媽媽說的話》一書~

9789866097133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