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an with 兒子Walker, from http://v1.theglobeandmail.com/boyinthemoon/ 

 

2007年,《環球郵報》的資深專欄記者伊恩•布朗,開始撰寫專欄文章,記錄與兒子沃克之間的相處和感受,引起了廣大的迴響。 於是,布朗將文字整理成集,於2009年發行《The Boy In The Moon》一書。

“有時候看著他,好像一個在月球上的人,如此真實,卻又如此虛幻。每次追問沃克生命的意義,都讓我都更加深刻的審視我自己。”

《沃克,我的月亮小孩》(The Boy In The Moon)自2009年發行以來,截至目前所獲得的獎項包括:

FINALIST 2010 - Governor General's Literary Award - Nonfiction

WINNER 2010 - Charles Taylor Prize for Literary Non-Fiction

WINNER - British Columbia's National Award for Canadian Non-Fiction

WINNER 2010 - Trillium Book Award

現就這些獎項做一大概的介紹:

 

Governor General's Literary Award - Nonfiction

加拿大總督文學獎

是加拿大官方的國家級文學獎,每年評選一次,由評審從上千件的英語、法語作品中評選出入圍作品與得主,頒給小說、戲劇、非小說、兒童文學(文字和插圖)、詩歌及翻譯六大獎項。獎金2萬五千元加幣。

 

British Columbia's National Award for Canadian Non-Fiction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非文學類獎

獎金$40,000加幣,是由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卑詩省)成就基金會所頒發,由於是加拿大獎金最高的文藝獎,咸認為加拿大文學界最高榮譽。

 

歷任得主包括:

John Vaillant for The Tiger (2011)講述一個動物保護人士如何防止一隻老虎襲擊西伯利亞小城居民的故事。據聞目前開拍電影,由布來德比特與安捷麗娜裘莉合演。

 

Ian Brown for The Boy in the Moon (2010) ,即本書

 

Russell Wangersky for Burning Down the House (2009)作者坦露消防員生涯的苦與樂,在生命受到威脅和拯救陌生人之間的內心深處自白。

 
 

 

Lorna Goodison for From Harvey River (2008) 牙買加裔作家紀念她的母親。

 

Noah Richler for This Is My Country, What's Yours? (2007) 此書享有「加拿大的人文指南、文學地圖」美譽。

   

 

Rebecca Godfrey for Under the Bridge (2006)以真實事件為背景改編的謀殺小說。現正改編成電影,由瑞絲薇斯朋Reese Witherspoon主演。

 

  
 

Patrick Lane for There Is a Season (2005) 作者詩集。

 

 

Charles Taylor Prize for Literary Non-Fiction

查爾斯泰勒非小說類文學獎

以下是布朗獎經過,從中敘述可看出此獎項的選拔規則。

布朗《月中男孩》獲文學獎 描述殘障兒突顯父愛如山

2010-2-11

多倫多作家布朗(Ian Brown)憑著 (The Boy in the Moon: A Father's Search for His Disabled Son)一書,獲得2010年查爾斯泰勒非小說類文學獎(Charles Taylor Prize for Literary Non-Fiction)

昨日在市中心Le Meridien King Edward酒店內舉行的頒獎禮,逾二百人出席。被評審團選出的最後4強,除了得獎者布朗,還有由John English撰寫的《Just Watch MeThe Life of Pierre Elliott Trudeau, 1968-2000)》、由Daniel Poliquin撰寫的《Rene Levessque》及由Kenneth Whyte撰寫的《The Uncrowned KingThe Sensational Rise of William Randolph Hearst》。

得獎作家布朗在書中所寫的小男孩,正是其患有罕見先天性疾病的兒子沃克(Walker)。在醫學與道德間的鬥爭,他發現殘疾的不只是他們,而同是社會的遺傳學家、神經學家、倫理學家和世俗上的聖人。從書中敘述的歷程,都是令人不安和影響深遠的。不過,一路上,作者發現自己的愛原來有多深。

三位評審分別是來自多倫多的Andrew Cohen、渥太華的Tim Cook及滿地可的Sheila Fischman,他們從北美洲34個出版商提交的125部作品中,選出最後4強。獲獎的布朗將獲得2.5萬元加幣獎金,另外三位入圍作家,亦獲得2,000 元獎金。

查爾斯泰勒非小說類文學獎是加拿大非小說類文學界一個重要獎項,自1998年成立以來,推動了加拿大人對非小說文學作品的興趣,獲獎作者的書籍銷售也獲得提升。除了這個獎項,布朗上月在卑詩省以同一作品,獲授予加拿大卑詩省非文學類獎。

 

 

Trillium Book Award

三瓣花圖書獎

由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所頒發的文學獎項。獎金2萬元加幣。

 

 

《沃克,我的月亮小孩》(The Boy In The Moon

繁體中文版     智富出版社  2011年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