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學生對父母說不出口的話。由媽媽、女兒、兒子聯手撰寫的實錄,毫無保留揭發青春期心驚膽戰的告白,讓家長了解孩子內心真正的想法,讓孩子對家長勇於說出真話,將親子間的衝突轉化為共同成長的動力。

 【媽媽說……】

娜塔莉的秘密,我並不是每一個都想知道,而只有那些可能對她造成傷害的事情我才想知道。要是開門見山就問「妳有什麼事情瞞著我?」未免太過直接,因此我通常會拐個彎,針對她透露出來的訊息旁敲側擊,而不會直接切入重點。對話的形式可能是陳述句也可能是問句,

例如:

妳看起來跟平常不大一樣〔然後是長長的沉默〕

自從……之後,妳好像不大對勁。

妳要不要告訴我什麼?說出來也許妳會舒服一點?

我會盡量不讓自己的語氣從好奇變成刺探,不過,要是一開始娜塔莉的回應只是簡短的幾個字,我通常會等個一、兩天之後再試試看(畢竟我一開始可能解讀錯誤)。要是還得不到比較正面的回應,我的問話會變得更為明確或強硬。

例如:

妳怎麼了?

妳大不對勁喔,我們能不能談一談?

我們來談一談吧。

 

【娜塔莉說……】

關於隱私問題,我和媽已經做過了協議,但我偶爾還是會問她:

妳有偷看我的日記嗎?

妳有偷看我的電腦嗎?

妳信任我嗎?

此外我也想知道,媽在我這個年紀時是怎麼處理她自己的秘密的。

我會問:

妳年輕時曾經破壞外公外婆對妳的信任嗎?

妳那時候有寫日記嗎?外婆會偷看妳的日記嗎?

妳曾經把自己做過的壞事告訴外公外婆媽?如果有,原因是什麼?如果沒有,原因又是什麼?

此外,我也會問一些和我的秘密相關的假設性問題,好評估媽在得知全部真相後大概會有怎樣的反應。

這一類的話通常是這麼問的:要是妳發現我……妳會怎麼樣?

~內容摘錄自《小孩囧很大──親子要溝通,問題勇敢說》一書~

9789866097041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