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製作的成品是黑豆豆乾 。顏色看來似乎並不太討喜。但口感香味可是一流的。

怪獸芬  

以前我每天早上都會騎車經過一家豆類製品加工廠,每次總是匆匆一瞥地經過。

有次我心血來潮,放慢了車速往內一瞧,那景象真是令人震驚。昏暗的燈光、潮濕的地板、烏黑的牆壁、擺在車水馬龍路邊的曬豆乾豆腐架,以及架上的各式豆製品,這些完全無法與白淨淨的豆腐、整齊的豆乾油豆腐聯想在一起。我有點作嘔地想:「原來我們平常安心購買,大快朵頤的豆製品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被製作出來的喔!」

之後又聽說,五香豆乾表面的咖啡色來自「焦糖色素」。有一次,〈一步一腳印〉節目中有個製作豆製品的達人提到,做豆類製品的人都不願意吃自己做的產品。買菜時,我突然想細細觀察菜市場裡的豆腐、豆乾,結果發現,在這麼炎熱的夏天,那些豆製品居然安安穩穩地在大太陽下放上一整天也不壞,買回家擺在冰箱裡整整兩週也好好的,這下真的啟人疑竇了。今天就讓我們更進一步往豆類製品的高階班邁進,來製作安心豆腐豆乾吧。

 準備材料

豆漿(濃度與豆花一樣,要稍高一些)500c.c.

鹽滷    75滴(請依不同鹽滷品牌,取用適量的鹽滷製作) 

作法

  1. 將鹽滷滴入放涼的豆漿中,攪拌均勻。 

 

2.  將加了鹽滷的豆漿放入蒸鍋或電鍋中蒸10分鐘。

3. 待豆漿中出現豆花狀。

4.即可倒入鋪了棉布或紗布的豆漿模中,將四邊的棉布往內鋪平,壓上重物。 

  

5. 如果想做豆腐,壓重物的時間大約是25分鐘。製作豆乾時間加長為30分鐘以上,想要越扎實的豆乾,壓的時間就要增長。

6.完成後小心從紗布巾中取出,壓得有點乾,看來還滿扎實的。

 7.切開後裡面是這樣。

8.完成。

 

  碎碎唸

●    查了網路上的作法。除了用鹽滷製做之外,另一個感覺上比較容易成功的作法是直接把豆花拿來壓出豆腐豆乾。也就是說,豆花完成後,把豆花打碎,放入豆腐模之中,蓋上棉布壓上重物。依時間長短,就可做出豆腐或豆乾。這種作法另人躍躍欲試呢!

    如果不想費心使用鹽滷或熟石膏,據說,還可以用檸檬原汁。比例是,乾黃豆100克約需42 c.c.的檸檬原汁,只是檸檬原汁的成功率並不高。如果要嚐試,也要有心理準備。

    豆腐模。網路上有各式木製豆腐模,價格從六百多到千元不等,大小也不同。不過,如果想省錢,那種便宜的整個都是洞洞的塑膠籃或是裡面有網狀隔層的保鮮盒也可以拿來使用。或是要像我們一樣,很克難地使用大碗跟小碗也一樣可以做出來。只是要記得找到適合的重物來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