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6097164_b7.jpg    

●養成先檢查產品材質的習慣

    市面上許多產品不僅方便好用,造型時髦,而且價格便宜,什麼都能買的到。在我小的時候,市面上只有賣磨砂橡皮擦以及白色橡皮擦,後來推出了顏色鮮艷、造型可愛,而且香味怡人的橡皮擦後,我就買了一堆回家。我也記不得當時買了多少橡皮擦,但只要一有零用錢我就會存起來,然後去買橡皮擦。

    在這之前,我常跟朋友比賽看誰的橡皮擦可以用到最小塊,可是一旦玩膩了塑膠橡皮擦後,就會將它放進書桌內讓它長眠。因為我老是將這些塑膠橡皮擦滾著玩,因此常被母親斥責說:「要愛惜物品!」那時,我還不懂什麼叫做愛惜物品。我之所以會常滾著玩塑膠橡皮擦是因為它的材質是塑膠,所以若是常黏在一塊或是變成奇怪的顏色後,我就會隨手一扔不要它了。

    現在,我常反省自己為什麼會製造這麼多垃圾,因此養成了仔細檢查物品是不是塑膠材質的習慣。對我來說,小時候的經驗就成為了阻止我衝動購物的關鍵。

●避免孩子使用塑膠產品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塑膠產品,若要讓幼小的孩子使用,就要顧慮到所有產品在使用上是否安全。

    首先要注意的就是玩具。比方說,寶寶並不會直接觸碰吊在嬰兒床上不斷旋轉的掛飾。在此我們僅考慮寶寶經常會接觸到的玩具,因為寶寶常會舔或咬玩具,所以非常令人擔心。塑膠可以隨心所欲製成堅硬或柔軟的產品,只要在其中添加可塑劑就能自由塑形。而在可塑劑當中,則含有令人擔憂的環境荷爾蒙成分

    我們常可看到有不少母親在外出時,會攜帶塑膠製的奶瓶。奶瓶的造型相當可愛,材質既輕且摔不破,隨身攜帶相當方便。1997年,橫濱國立大學環境研究中心曾做過一項實驗,即在95的熱水中放入6種品牌的塑膠製奶瓶(聚碳酸酯製),然後置於室溫下冷卻。根據實驗報告指出,所有品牌的奶瓶都驗出有環境荷爾蒙之一的酚甲烷,這個物質會使乳癌細胞增殖,因此我希望各位都能夠改用玻璃製的奶瓶。

●如何清洗塑膠產品

    市面上有販售奶瓶的專用清潔劑,但其中添加有界面活性劑,所以反而會增加危險性。

    日本東京都所公佈的「避免孩子接觸的化學物質指導方針」中,有列出聚碳酸酯的注意事項,上面寫著:「洗衣服時,應使用柔軟的海綿、確認清潔劑的使用方法、適量使用以及充分洗淨!若不小心注意,將會刮傷容器,並溶解出酚甲烷。使用熱水消毒時,只要泡3分鐘即可。」各位都知道這條規定嗎?我是到現在才知道的。如果是我,一定會將奶瓶徹底清洗乾淨,然後用熱水徹底進行消毒。在產品標示上,應該要警告消費者不可使用哪些消毒方法,既然產品上沒有標示警告,就應該暫停製造才是。

●終止塑膠破壞環境

    小孩使用的餐具造型既可愛又輕,而且摔不破,真的非常方便。不過,摔破東西也可以當作教養孩子的機會教育。我們在無意識中輕易丟棄的寶特瓶與塑膠產品會隨著河川漂流到遠方,最後就會被破壞成小塊碎片。

    一旦塑膠粒子覆蓋了整個海洋表層,就會損害太陽帶來的恩惠,甚至影響整個生態系。此外,若海洋生物與海鳥誤食了塑膠也可能會致死。

    塑膠無法被分解掉,一旦塑膠變成了微細粒子,那麼與孩子一同去海邊游泳時就會造成極大的損害。我希望各位在行動時能夠遵守常識,我深信不使用塑膠產品能夠維護我們的身體健康,同時也能夠守護地球環境。

成分解說

※1 可塑劑  為了製造柔軟度高的塑膠所添加的物質,包括有鄰苯二甲酸二辛酯(DOP)、磷酸酯、環氧大豆油、脂肪酸酯等。可塑劑在高溫狀態與溶劑的作用下,就會從塑膠中溶出,而產生環境荷爾蒙,這實在是一大問題。

※2 聚碳酸酯  是以酚甲烷與光氣為原料所生產出的一種塑膠。具有不易燃燒、耐衝擊、耐高溫與低溫、不易通電、質輕且顏色透明等優點,為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但由於可能會溶解出環境荷爾蒙,因此在使用上必須特別注意。

※3 酚甲烷  為製造聚碳酸酯、環氧樹脂等塑膠的主原料,同時也是一種難燃劑與防霉劑。常用作合成橡膠的安定劑。因具有雌激素作用,很可能會產生內分泌干擾作用(環境荷爾蒙作用)以及造成環境污染。

 

~內文摘錄自《恐怖的家庭經皮毒》一書~

   9789866097164_bc.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