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6097126_bc.jpg  

  小素.png  

最近報載,建國百年不但趕著結婚的人變多了,生小孩的人都大幅增加。全國各大醫院產房,從7月開始,出現許久不見的滿床情況。可以說趕搭百年嬰兒潮。如何照顧寶寶的健康呢?新手媽媽要知道,照顧方式的不同,就決定著孩子是否能遠離過敏體質。日本免疫學博士西原克成在《媽媽是最初的醫生》一書中提醒了許多照顧新生兒的錯誤常識。通常現代父母,照顧新生兒不是照著書養,就是照著媽媽的作法來做。但這樣的照顧法是不是有問題呢!不會這麼認為吧!因為自己就是這樣被養大的。

以下幾個常識問題:

給幼兒吃冰冷的食物沒關係

一歲之前就可以吃副食品

早點戒掉吃奶嘴比較好

孩子用口呼吸沒關係

孩子可以趴睡或側躺

應該早點讓孩子離開學走路

回答了上述的問題,我的大部分的答案是沒關係、沒問題、對、比較好!

要告訴各位的是,如果你有這種觀念的話,這樣照顧孩子很危險?!

就舉其中「副食品」的問題來說。西原醫生在書上這麼說:

人類是哺乳類動物的一種,和其他的哺乳類動物一樣,出生後在一定期間內必須靠著母乳的餵養而得以成長,無法食用其他有的沒的食物。以前,美國曾發生一起嬰兒肉毒桿菌症事件,有關單位因此組成一支研究小組,來探究事件的肇因。根據研究結果發現,原來是家長太早讓嬰兒吃蜂蜜才釀成這起事件。同時這項研究也發現,太早讓嬰兒吃副食品也會引發嬰兒的食物過敏。美國的醫生一致認為副食品對未滿一歲的嬰兒會造成不良的影響,因此一歲之前最好不要餵食孩子吃副食品。

新生兒到未滿兩歲的乳兒的腸道狀況。嬰兒是在發育尚未成熟的狀態下出生,而腸道的構造也尚未成型。嬰兒如同哺乳類動物的名稱一樣,只能靠喝母乳維生、成長。由於乳兒無法消化食物,因此母親將自己所吃的食物以母乳的型態來餵食乳兒。當嬰兒滿兩歲後,腸道才開始具備消化的功能。哺乳類動物在授乳期間(約為兩年半)只能喝母乳或飲用人工乳品,因此只要是進到腸道內的東西都會完全吸收。

以物品來打個比喻,未滿週歲乳兒的腸道有如篩孔較大的篩網一樣,無法區別有益還是有害的物質。直到嬰兒的腸道篩網變小以前的這段期間,都屬於哺乳期。因此,太早吃副食品有害嬰兒的健康,因為腸內的惡菌也會被腸道所吸收。這才是導致嬰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氣喘以及中耳炎的主要原因。

所以,媽媽只要做一個動作,一歲之前不要餵食孩子吃副食品,就可以讓孩子免除過敏體質一大因素!

~資料來源《媽媽是最初的醫生》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