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的各式草圖 

 大家都聽說過達文西這位藝術家、科學家、以及無人能比的奇才。有人說世界上的一切幾乎都是他發明的,包括飛機、自行車和自走車等等。據說他的偉大畫作〈「蒙娜麗莎的微笑」(Mona Lisa)和「最後的晚餐」〉中隱藏著外人難以理解的奧秘…….有人這麼說,看來也彷彿如此,但我們真的能確定嗎? 

其實,實際情況要來得複雜許多,也和我們經常以過度簡化的方式描述它們時所呈現的「表象」大不相同。這本書適合所有人閱讀,即使是只知道達文西可能曾經發明自行車,但想更深入瞭解的讀者,也能有所收穫。這些讀者很快就會發現,真正隱藏在草圖中的奧秘其實完全不同,而且大多數人看不出來的東西,往往更重要、更引人入勝,而且更加複雜。極少有研究人員真正深入達文西的作品,而確實認真深入研究的書籍不僅不容易尋找,讀起來也不輕鬆。這類書籍大多只是單純地呈現他的草圖,再附加一些文字說明。

機器武士與後世的想像中機器人

 

機器師與機器狗

自走車與火星偵查機器人

 

這本書是一個全新的出發點。我們嘗試使用更容易理解的說明方式,此外還搭配了800多張以往從未發表過的插圖——也就是達文西曾經提到的「視覺語言」——讓圖片「告訴」讀者更多資訊,進而更容易瞭解。 

 而在另一方面,比較熟悉這位傑出奇才,同時知道這些畫滿了設計和草圖的原稿總數超過5000張的讀者都很清楚,裝甲車和直昇機只是關於達文西的展覽和膚淺紀錄片中用來「吸引」觀眾的假象。在本書中,讀者將以創新的方式欣賞他的作品,我們將針對他的作品中最神秘難解、最具爭議性的幾個主題:自走車、機器獅,以及機器武士加以實體重現,同時提出全新的理論。不過在討論這三件作品之前,先瞭解他的機械技術背景應該會很有幫助。 

第一章我們將先介紹機器人的歷史和現代分類,接著探討達文西研究及採用的機械基本元素——也就是機械的文法。我們將運用這些同樣可在現代機器人身上看到的工具,仔細檢視一些新的理論,探討多年來一直被誤認為是達文西的自走車的一具機器。我們將會發現,這具機器事實上並不是自走車。

接下來的第二章,我們要研究的主題,是一具十分著名但已經消失的機械獅,以及它的重現圖,這又是一項首見的創舉!最後,我們將深入探究「據說」有機器士兵藏身其中的四份文件,以及埋藏在文件內的許多奧秘。在探究過程所展現的內容,將遠超過本書書名中「機器人」的範疇。 

暢銷小說和賣座電影《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描寫了一場引人入勝的追查過程,主角追查一連串的神秘線索和密碼,尋找失落的物品。但是我們不要忘了,儘管小說的故事純屬想像,而且其中許多情節並不正確;但在這本書中我們依據達文西的手稿,即將一步步拆解的奧秘和線索,卻是百分之百的真實。而這正是這種新方式格外引人入勝和令人興奮的原因。事實上,我們可以將這本書稱為「多媒體版達文西考古學」(the multimedia version of da Vinci’s archeology)。

圖解達文西機器人_封面.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