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走進市場和超市,隨便拿起一罐飲料、一和餅乾、一包火腿、一瓶醬油,上面的成份表會注明所用的食品添加物:果膠、胺基酸、檸檬酸鈉、焦糖色素、苯甲酸鈉、次氯酸鈉、維生素E……等。

這些令人難以記得的化學專有名詞,提供我們的味覺不同的感官享受。次氯酸鈉可以讓切好的蔬菜殺菌,延長蔬菜的保存期限;苯甲酸鈉其實就是防腐劑,普遍存在於孩童青少年愛喝的碳酸飲料中。糖精鈉鹽、阿斯巴甜能增加蛋糕和飲料的甜度,又能維持低熱量,讓愛美的女士們趨之若騖。色素使讓食物的顔色漂亮誘人,而且可以長時間維持產品賣相。這些都是食品添加物的傑作。

食衣住行是人生的大事。人必須要吃東西才能活下去。我們雖然無法避免食品添加物存在生活中,但是卻可以主動避免攝取最少的食品添加物。雖然科學研究無法證實一些食品添加物具有毒害人體的作用,但是普遍的認知都知道,這些東西是不健康的,常吃會對身體造成問題。

由於時代進步,食品工業的發達,現在已經有三千種添加物,這些東西使我們的飲食生活變得豐富又方便,讓我們能隨時隨地不分季節和產地,吃到想吃的東西。

但是,在享受便利的同時,我們也要想一想,長期攝取這些食品添加物的問題。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自己購買新鮮天然的食品原料,花一點時間,加一些愛心,回歸廚房,從家裡出發。

廚房裡有各式各樣的調味料,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這些看起來天然的產品,仔細一看,原來或多或少都含有化學調味料的谷氨酸鈉(味精),此外居家常用的添加物就是小蘇打、發粉ㄉ等,如果自己灌香腸,可能還有給肉上色的亞硝酸鹽。但是,再怎麼樣,這些食品添加物的使用都有限,沒有人會往自己吃的菜裡面添加苯甲酸、乳化劑、檸檬酸鈉……

加工食品的確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方便快速,不過快速的同時,也就意味著必須犧牲崎ㄊ的東西,也就是健康。天然食物中的營養成分,無法在加工的過程中完全保留;天然食物的美好是有時間性的,只能保留很短的時間。

我們要認清這個事實,追求健康還是追求便利,兩者是無法兼顧的。孔子在《論語.鄉黨》中說:「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食饐而餲,魚餒而肉敗,不食。色惡,不食。臭惡,不食。失飪,不食。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肉雖多,不使勝食氣。唯酒無量,不及亂。沽酒市脯不食。不撤薑食,不多食。」

孔子的飲食觀使後代產生了「孔家菜」這個菜系,不僅要求烹調精緻,而且講究衛生。變味的不吃,不新鮮的不吃,烹調手藝糟糕的不吃,不當季的不吃,調味錯誤的不吃,不多吃肉,不用規定的刀具、按照一定刀法切工的肉也不能吃;市面上買的肉,不新鮮的也不吃。

以今日的飲食科學看來,孔子提出的正是健康飲食的基本出發點:食材要新鮮,按季吃菜,少吃肉,少喝酒,多吃薑,切肉生熟分開,少吃外食。在平均壽命30多歲的春秋時期,孔子生活清苦,但最終活了高壽的73歲,相信這是因為他的飲食觀所致。

回歸廚房,帶給我們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本書作者安部 司,1951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畢業於山口大學化學系。曾任職於食品添加物公司,現為自然海鹽產品「最進之鹽」研究技術部長、有機農業JAS判定員、水質第一種公害防止管理者。對食品的內幕及食品添加物的真相知之甚詳,被稱為「食品添加物之神」。 安部 先生以食品添加物的真相為主題的演講在日本場場爆滿,2005年於日本出版的這本處女作《恐怖的食品添加物》造成非常大的迴響,短短一星期銷售量便突破一萬本,在雅虎日本網路書店上,更獲得了高達四點五顆星的評價。

  恐怖的食品添加物

安部司 / 著
陳玉華 / 譯
ISBN:
9577768180
單色  平裝  192頁
出版者:
世潮

同場加映:

  與食品添加物和平共處~這樣吃最安心

增尾 清 / 著
ISBN:
9577769732
黑白印刷  平裝  208頁
出版者:
世茂

 

  速食的恐怖真相

艾瑞克•西洛瑟(Eric Schlosser) / 著
查理斯•威爾森(Charles Wilson) / 著
張書華 / 譯
ISBN:
9577769305
單色  平裝  176頁
出版者:
世潮

  美麗的代價:美妝品的恐怖真相

史黛西‧馬爾克曼 / 著
ISBN:
9862590089
黑白印刷  平裝  272頁
出版者:
世潮
出版日期:
2010-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