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怪獸芬  

 放暑假,有好多看來有趣的展覽正四處展出。四處收集資訊,詢問孩子後,我們決定去看兒子的崇拜人物之ㄧ的手塚治虫。

《怪醫秦博士》是我小時候極少數看過的漫畫,也算是最愛。到了兒子的年代,更名為《怪醫黑傑克》,但對於手塚治虫的認識,始終淺薄,僅知他曾是醫學院的學生。我買給兒子的屈指可數的幾套漫畫中,手塚治虫就佔了兩套《佛陀》《火鳥》。這兩套漫畫,讓兒子對手塚欽佩到了極點。原因是,漫畫內容呈現的細緻度,以及探討的深度,都令人為之佩服。那樣深度的主題,居然能讓當時小五的孩子深深著迷,連看好幾遍,足見手塚的功力深厚。

展覽中,我們看到了手塚在不同年代所繪製的不同漫畫,循著介紹,我們在相異的時空下更了解這位漫畫大師。更在其中,看到了極為珍貴的漫畫手稿、動畫手稿等,真令人大開眼界。看著影片中所介紹的手塚小學中年級時代的漫畫手稿,我不禁全身上下起滿雞皮疙瘩,怎麼年僅十歲的孩子有辦法發想那樣細緻的漫畫!

手塚一生藉由漫畫除了傳達環保、對人關懷的理念,事實上,他對於科普知識的傳達也下足了工夫。這一點,可以從我們公司好多年前所出版的一套科學漫畫《天才博士系列》中看出。翻看內容,就會為那些日本孩子感到慶幸,有個大師級人物為了讓孩子有更高更寬廣的視野,還把精力放在可能不太賺錢,但可以傳達更重要精神與知識的出版品中。

所幸,我們出版了這套頗受讀者好評的讀物。台灣孩子,事實上也可以享受到同等的對待。來看看這系列書籍的資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