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EQ決定孩子的IQ.tif  

小素.png  

  

 看著孩子表現得很懂事、貼心,很替大人著想,不想要麻煩等等之類的,總會讓我想到在書中有關乖孩子的壓力」種種。

 日本幼教界公認最會處理幼童問題行為專家本吉圓子愛無敵一書當中舉了一個家中有貼心孩子的例子。媽媽晚工作回家小學三年級的兒子會先洗米煮飯,平常還會曬衣服、幫忙做家事,可是,卻常半夜睡到一半醒過來,嘴裡喃喃地說著別人聽不懂的話。於是她告訴孩子:

 「阿姨跟你們說喔,晚上會尿床或是睡到一半突然醒過來的小朋友,其實是心地很善良的小孩。不過,和媽媽出去的時候,會吵著說『我要買這個、我要買那個』讓媽媽感到困擾,對小朋友來說是很正常的事唷。會尿床或夢遊的小朋友就是因為說不出口才會那樣。可是,阿姨知道這樣的小朋友是很乖很棒的小孩。所以啊,阿姨覺得你們可以常對媽媽撒撒嬌。有什麼話想說就告訴媽媽,這樣沒關係的。」

 一個月後,那位媽媽寫了封信給本吉圓子表示:……那天和您見過面之後,我兒子開始會和朋友玩到傍晚才回家,我女兒也開始會對我說「媽媽,今天要早點回來喔,我不喜歡妳晚回家」。我這才了解,這才是小孩該有的樣子 

 心地善良的孩子會強烈感受到父母希望他們當「乖孩子」的心情,所以變得無法表達自己的感受。那樣的壓力會導致孩子出現尿床、夢遊、半夜哭泣、掉髮、吸手指等各種反常的行為。

 日本東海女子大學心理系教授、心理療法.犯罪心理.人格障礙專家長川谷博一在即將出版的《壓力鍋下的孩子》孩子需要試行錯誤的機會。讓孩子順著好奇心去探索世界反覆試行錯誤,讓孩子自己判斷讓他們與同年齡的孩子自由交流讓他們體驗各種感情,試著去表現……。然後,最重要的是過媽媽「不強制」,讓孩子去接受原本的自己。這樣可以培養他的自尊心,形成安定的人格基礎。這個基礎是為將來的學習做準備,它是一生的寶藏。

 孩子的世界跟大人的世界可說如出一轍。努力想當個乖小孩的孩子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撐不下去了。這一撐不下去,可能就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對於入學考試沒考好、逃學、不想上學的孩子,《EQ決定孩子的IQ》一書中說到,人生當中休息個一兩次、失敗個一兩次是好的。我們大人不也一樣,不也常有些人沒病沒痛身體很健康,卻意外英年早逝;小病小痛纏身反而還長命百歲?所以永遠認真或那麼有智慧並不太好,什麼事情「永遠」、「總是」如何如何是很危險的。

 「懂」是指腦袋好,「相信」才是夠聰明。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並且去試試看,這種人才稱得上是腦筋好的人。不管是考試或是選擇就業時,既不選絕對不可行的路,也不選百分之百保證行得通的路,而是要能相信自己,賭一睹可能性,這才是我們要學的聰明智慧。如果不要老是想很明智地、完美地完成工作,如果事情不很重要時能偶爾稍微偷個懶,出了什麼問題也能不過於自責,而是嘻皮笑臉地說聲「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比較笨嘛!」也不至於造成那樣的遺憾了。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不管怎樣聰明優秀的人,一定也都出過一兩次大紕漏。

 就讓孩子當個孩子吧!給他們需要的空間與時間,好好地讓他們慢慢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