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絲精的毒性比洗髮精更強

    潤絲精所含的界面活性劑屬於陽離子界面活性劑,這種化學物質雖然不具備洗淨效果,卻有殺菌、柔軟以及防靜電作用

    我以前是潤絲精的愛用者,因為香味相當濃郁,所以洗頭時我總會使用大量的潤絲精。潤絲精所含的成分幾乎與洗髮精相同,二者唯一的差異就只有缺乏洗淨效果。同時,由於潤絲精含有香料及色素,所以容易使受到洗髮精損害的頭皮與頭髮受到二度傷害。

    我曾有一段時間沒有使用潤絲精,那時,我才終於體認到潤絲精的厲害之處。小時候我常常玩靜電遊戲,就是用摩擦產生靜電的墊板來吸附頭髮的遊戲。在我使用潤絲精期間,不管怎麼吸都無法吸起頭髮。但是最近在停用潤絲精之後,只要起風時,皮膚就會產生靜電吸附住頭髮。因此,朋友常跟我說:「妳頭髮好亂喔!該不會又沒用潤絲精吧?」我這才知道,原來潤絲精具有防靜電效果。就算使用潤絲精之後頭髮會變得輕柔飄逸好梳理,但我還是不想使用成分與衣物柔軟劑相同的產品來洗頭。

 

潤絲精與洗髮精的關係

    使用合成洗髮精洗頭之後一定要用潤絲精嗎?使用洗髮皂洗頭時,頭髮總是會糾結在一塊。朋友雖然教我使用醋來洗頭,不過醋的味道實在是太臭了,我只好放棄。那時,我還不知道為什麼可以用醋來改善髮質。洗髮皂在起泡的狀態下呈鹼性,而外面覆蓋一層皮脂的頭皮則是呈弱酸性,因此會立刻減弱洗髮皂的洗淨力,並分解鹼。

    洗髮皂專用潤絲精的基本成分是檸檬酸及酸性物質,而醋的主要成分也是醋酸。因此,洗好頭之後必須儘快使用潤絲精來促進分解鹼性。

    使用潤絲精時,頭髮與頭皮會呈現弱酸性,使皮膚維持良好狀態。不過為了慎重起見,我再次跟各位強調:上述情況僅限於洗髮皂專用潤絲精!

 

停止使用無謂的潤絲精!

    以前,因為是使用洗髮皂洗頭,所以之後就必須使用潤絲精,而像是這樣的使用程序就一直延續至今。不過,合成洗髮精本來就呈中性或弱酸性,因此不需要額外再使用潤絲精。這是為了讓洗頭時頭髮不乾澀、不會因摩擦力傷害髮質,才會在洗髮精內添加了防靜電劑。原本只需用洗髮精就能充分洗淨髮絲,我們卻養成使用二次洗髮精來洗頭的習慣。洗髮精廠商真的有為我們頭髮的健康著想嗎?

    年輕女性當中,有不少人為三千煩惱絲所苦惱。以前,日本女性的一頭烏黑長髮成為一種美的象徵,可是現在,染髮的人愈來愈多,就連原本髮量豐沛的女性,也開始出現頭髮稀疏的情況。這幾十年來會有這麼大的變化,原因不就是因為使用過量的洗髮精及潤絲精所造成的嗎?至少,我們應該要改掉使用無謂的潤絲精的習慣。這麼一來,或多或少就能夠防止潤絲精所含的10種界面活性劑以及全成分中約有2030種化學物質侵入體內

*以上內文引用自《恐怖的家庭經皮毒》

 

 

 

寄件者 營養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