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png  

文/石角完爾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作者

 

 

da lifnei mi attah omed/站在誰的面前。你認為自己是站在誰的面前。Know before whom you stand

 

Amidah 的祈禱,從字面上的意義看來指的就是Standing Prayer,也就是指站在誰的前面。

 

在猶太教的 SynagogueTorah是被收納在Ark(Hehal)中的。這麼一來,在做Amidah的祈禱時,是面向Hehal站立的呢?還是面向Rabbi而站立的呢?到底你是面向誰而站立的呢?關於這個問題,人們一直都在討論著。

 

依據Halakhah的教導,我們是面向著神而站的。(Sanhedrin 22-a

 

而我們猶太人在做完Amidah的祈禱時,會先向左邊行禮,然後再向右邊行禮,這樣的舉動,又意味著什麼呢? 據說,那表示從神的面前退下的意思。(Yoma 53-b

 

而且在進行Amidah祈禱時所坐的位置,是不可以與鄰座的人手肘相碰觸到的。 會與旁人手肘相碰的具體距離是手腕到手肘的4倍長。Berakhot 31-b

 

於是,身為猶太教徒的我就針對了 Ishizumi Kanji 的意義思考了一整晚。為什麼不能靠近鄰座的人呢?就是不能太接近嗎?我認為,Ishizumi Kanji指的應該是與神之間的距離問題而非與鄰人之間的距離問題。

 

有一說是如果太過靠近旁邊的人,就會妨害別人專心祈禱。提倡這個說法的是13世紀的希伯來學者Menahem Ha Meiri

 

但是,猶太教徒卻反對Ishizumi Kanji的這個說法。因為若是太靠近旁邊的人就會妨害旁人集中精神,那應該是旁人的問題,完全不是我自己的問題。而且在信徒多的Synagogue中進行禱告的話,要想不靠近旁邊的人也是不可能的。

 

話雖這麼說,但我在進行Amidah祈禱時也會謹慎行走,盡可能地靠著牆壁以與其他信徒保持距離。

 

 13世紀的義大利希伯來學者Zedekiah ben Abraham Anav則提倡說,因為神會坐在我們旁邊,所以我們不可以太靠近鄰座的信徒。

 

但是,猶太教徒對於13世紀的希伯來學者的這個Ishizumi Kanji說法也持反對意見。因為,神是不可能會坐在物理上的距離間的。

 

我對Ishizumi Kanji的想法則如下。總之,Amidah的祈禱是最重要的祈禱,當時是面向神而站立,因此會要求要有一定程度的精神集中。因此其實質的意義可以理解為,那是需要連其他信徒的存在都會遺忘了的精神集中力。

 

對於這個問題感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 Journal of Jewish Studies的第49卷(1998年)P.3050

 

然而讓我無法理解的是日本人參拜神明的風俗習慣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猶太人為了在祈禱時能集中精神而做了許多努力,並對此進行了各種的討論與學習。

 

但是日本人在參拜神明時卻會付出一種叫做香油錢的錢。不論是哪一間神社都會放置有香油錢的箱子。參拜的順序是先把香油錢投入香油箱,接著拉鈴、拍手、祈禱。關於拍手跟拉鈴這項儀式我們還可以理解,但是關於捐獻香油錢一事我則無法理解。而且據說還有人會捐獻一萬日圓的香油錢,特別是在年初一去參拜的時候。然後人們還會為了達成心願而買御守、將籤詩綁起來等,做這些事時也都需要付錢。而且在除夕那天,人們還有會掏錢向在京都的八坂神社買火繩的習俗。總之不論是去神社還是做什麼都要錢、錢、錢。

 

這樣做的話,日本人在祈禱的時候還能集中心神嗎?我真希望能有人告訴我,究竟是為什麼要在祈求時付錢呢?不論是經營神社的人,還是研究神道教的人抑或是普通的日本人也好,請告訴我吧。 

 

本文翻譯自日係猶太人 石角完爾 的部落格

創造驚人成就的猶太式學習法.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角完爾 猶太教 祈禱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