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發生在國中時。當時我正在教最早飼養的博美狗上廁所,但就算我把牠擺在寵物尿布墊旁邊,牠仍完全不肯大小便。等牠在不對的地方排泄後,我生氣地拿尿布墊摩擦牠的鼻子,大聲拍打地板,指著牠的鼻子大罵,反覆幾次下來,狗狗變成只在玄關、更衣間等我的視線死角處排泄。

現在想來,狗狗或許誤以為「在這個人面前排泄,他會生氣」吧。

這狀態持續了幾個月之後,某天我突發奇想找來如何改善人類小孩尿床的書閱讀。本著連一枝草都想抓住的心情,我找到了「睡前盡量不要讓牠喝水、一出現排泄的徵兆就馬上帶去廁所、能夠成功上完廁所就要稱讚」的方法,一試之下,狗狗居然在1個禮拜之內就學會了上廁所!我這才發覺「只是責罵狗狗,牠什麼也學不會」。也成為我管教夠夠最好的契機。

.....................................................................................................................

如前所述,開始與狗狗一起生活後,我想除了開心事之外,也會陸續出現許多不解與不安。

在現代的寵物風潮之中,眾多與狗狗有關的資訊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各位是否愈來愈搞不懂到底該相信哪個才好,又該從哪裡著手才對呢?

「必須成為狗狗的首領」、「與狗狗之間必須建立上下關係、服從關係」、「人吃完飯後才能給狗吃飯」……。

狗狗管教書裡常用上許多「~不行」、「非~不可」、「必須~」。

但真是這樣嗎?學會與狗狗和平共處之後,我認為「不應該是這樣」。

如果可愛的狗狗成為家族成員後,必須每天過著充滿禁令的生活,這樣未免太浪費生命也太無趣了。

想要和狗狗一起快樂生活就不該出現「必須這樣做才可以」的想法,飼主應該多花點時間讓狗狗學會家裡的規矩,讓牠真正成為這個家的一份子。

畢竟人類和狗是不一樣的動物,在同一個屋簷下一起生活原本就會出現許多困擾,這種時候何不嘗試讓狗容易明白、對人狗也都安全,甚至小孩子都能辦到的方法加以訓練呢?本書將要告訴您這個方法的內容。

希望這本書能夠為您解決愛犬造成的小小困擾。

 

本文摘錄自:

犬のしつけ「7大困った」をズバッと解決!

 (暫譯:一次解決!狗狗7大教養煩惱

矢崎潤   著

中文版近期由世茂出版發行

 

作者簡介

矢崎 潤

社團法人日本動物醫院福祉協會(JAHA)認證家犬管教指導員。社團法人日本愛玩動物協會講師。東京都動物愛護推廣員。日本獸醫生命科學大學兼任講師。J’s dog products社長。他寫的指導專欄在辰巳出版發行的日本犬專門雜誌《Shi-Ba【柴犬】》、《柯基犬STYLE》、《臘腸狗STYLE》等上面連載,簡單明瞭廣獲多數讀者認同,目前以關東地區為中心,開設寵物犬管教教室、舉辦研討會、講座等。擁有迷你臘腸狗MoMA、混種狗HopiNABAHO三隻愛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ym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